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杭州市举办“蔚蓝天 迎亚运”大气环境质量提升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院士报告会

日期:2023-07-12 15:07:15 查看:9479

  7月11日下午,由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杭州市交通运输局联合举办的“蔚蓝天,迎亚运”大气环境质量提升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院士报告会在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德仁就推广使用光伏新能源问题作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围绕空气污染物协同控制作线上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高翔,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郭承站,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孙雍容出席会议并致辞。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冯长根,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副主任张海宏参加。

(会场照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高翔致辞)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郭承站致辞)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孙雍容致辞)

  高翔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在全球奋力奔赴“碳中和”时代背景下,杭州可通过“绿色化+减排行动”最大限度减少亚运会碳排放量,通过“全民化+优选项目”最大限度放大碳中和综合效益,通过“数字化+地方标准”让大型赛事活动碳中和更具生命力,让亚运会碳中和工作更具辨识度,并成为杭州落实“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和打造“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

  杨德仁院士作《太阳能光伏硅材料产业的现状和发展》主旨报告,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太阳能光伏的历史和应用、多晶硅、单晶硅材料和产业以及太阳能光伏的未来。他指出,目前中国的光伏技术已位于国际前沿,但如何在技术上真正引领产业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值得大家共同努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德仁作主旨报告)

  侯立安院士线上作《空气中病原微生物消杀技术研究进展》主旨报告,分享了室内空气污染控制的重要性、控制对策和“五位一体”室内空气污染防控技术。他指出,室内空气复合污染防控仍面临着挑战。在碳中和目标下的空气污染防控策略问题上,要推动低碳技术创新,强化科研转换推广,协同大气污染治理。

(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线上作主旨报告)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沈海峰围绕改善空气质量护航绿色亚运作专题报告。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沈海峰作专题报告)

  报告会后,浙江大学、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杭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领导及专家召开圆桌会议,围绕“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杭州之路”进行交流对话,为杭州现代化国际大城市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建设建言献策。


(圆桌会议)

  本次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举行。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亚组委、省生态环境厅、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市政协、市生态环境局、市科协、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副省级城市环保产业协会、长三角区域环保产业协会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及相关学会、协会、企事业单位代表等 80 余人在现场参加会议。同时,会议通过视频方式同步向社会直播,33万人次通过在线方式参会,以实际行动践行低碳理念,共建美丽杭州。

  “蔚蓝天,迎亚运”杭州大气环境质量提升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院士报告会活动与上午的浙江省暨杭州市2023年“全国低碳日”活动,均实现了碳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