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科创中国”专家桐庐行暨浙江省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合作发展论坛举行

日期:2023-05-17 11:18:59 查看:9731

为落实中国科协《“科创中国”三年行动计划》,聚焦智能制造,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近日,“科创中国”专家桐庐行暨浙江省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合作发展论坛在桐庐举行。围绕桐庐产业转型与企业技术需求,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及学会相关专家组成的浙江省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科技服务团,前来送科技、送服务,为桐庐县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桐庐县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潘小英致欢迎辞。她向大家介绍了桐庐的区位环境、历史文化、产业发展以及智能制造产业的培育。希望借此次交流汇聚前沿观点、洞察产业未来,共同为桐庐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注入创新动能。同时她邀还请更多的国家级与省市级学会专家、更多的朋友走进桐庐,为桐庐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贡献力量。

       启动活动上,进行了浙江省自动化学会桐庐服务站与浙江省自动化学会分水制笔科普教育基地授牌。浙江大学湖州研究院标准化中心主任袁恒作《标准化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主题报告。袁恒指出,标准化工作要实现“四个转变”:一是实现标准供给由政府主导向政府与市场并重转变;二是实现标准运用由产业与贸易为主向经济社会全域转变;三是实现标准化工作由国内驱动向国内国际相互促进转变;四是实现标准化发展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智能物流技术与装备研究中心主任冯定忠主题报告《智能工厂剖析及其应用案例分析》指出,智能制造已成为全球制造业发展的主流趋势,希望企业要把握智能制造时代,紧跟技术发展趋势,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与智慧工厂的融合,不断提升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才能保持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电海康集团首席专家、副总工程师李立新以《智能制造—海康实践》为题,以中电海康自身的自动化全流程覆盖的信息化系统为切入点,介绍了海康威视基于物联、AI、大数据能力和低代码平台开发的智能化制造系统,面向制造型企业的场景数字化进行了方案个性化设计,实现内部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数字化设计、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以及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并持续为行业应用赋能。

围绕“助力桐庐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省自动化学会专家与我县开发区及富春江镇、分水镇、横村镇负责人召开恳谈会,为桐庐产业发展出谋划策,荟聚专家智力赋能桐庐产业转型升级、提速增效。

科技服务团还走访调研了杭州千芝雅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华大海天科技有限公司等科技型企业,深入了解企业数字化转型、产品创新研发以及生产经营情况,对接技术需求开展助企服务,指导企业科技创新助力共富。
省智能制造专家服务团一行还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分水镇“南堡精神纪念馆”,感悟“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南堡精神,在“妙笔智慧乐园”了解分水镇悠久的制笔文化历史与创新创业的百姓经济。

“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推动打造、科技界广泛参与的创新、创业、创造服务平台,目的是通过产学研金服用多方力量,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

       近年来,桐庐县深入实施“优资兴业、聚人兴城、强产兴县”战略,重点培育壮大视觉智能、新能源、磁性材料等产业集群,高标准推进特色小镇、科技孵化园建设,加快主导产业强链、新兴产业拓链、未来产业建链,全力打造产城人文景融合高地。此次浙江省科协智能制造联合体合作发展论坛及助企服务活动,聚焦智能制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汇集全省智能制造科技资源,将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在桐庐转化,更多科技项目在桐庐落户,为桐庐县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贡献力量。(吴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