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科技助听 共享美好生活!钱塘区各街道开展爱耳日主题宣传活动

日期:2024-03-05 15:10:24 查看:683

耳朵是感知世界美好声音的窗口,健康护耳、听力保健越来越受到群众的关注,在2024年3月3日第二十五个全国爱耳日到来之际,钱塘区各街道积极开展爱耳日主题宣传活动,宣传爱耳护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普及听力健康科学知识,推动居民群众养成健康用耳习惯。

在河庄街道,有多个社区开展爱耳日宣传。在田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志愿者通过小游戏与潜在听力风险的中老年人进行良好沟通,邀请专家开设护耳专题讲座,并免费提供听力筛查、耳道检查、口腔检查、评残咨询等服务让大家提高听力健康保护意识。建设村、闸北村、城隍庙社区、东沙湖社区分别组织开展科学爱耳护耳小课堂及免费耳鼻喉、血压、血糖等检查等服务,分享科学爱耳、护耳的知识,帮助居民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

钱塘区前进街道开展“科技助听,共享美好生活”科普讲座,为居民讲解全国爱耳日的由来,日常生活中经常挖耳、长时间戴耳机和滥用抗生素等损坏耳朵和听力的错误习惯,避免噪声危害、防治耳疾和科学使用耳机等爱耳护耳小常识,并围绕听力诊断、听力保健及养成良好的用耳习惯等提出合理建议,有效宣传和普及了保护居民听力健康的科学知识,帮助群众树立耳部疾病“早发现、早干预、早康复”的理念。

而钱塘区新湾街道在新湾小学的“爱耳日公益讲座进校园”活动面向了小朋友们,向孩子们科普了耳朵的构造、噪声对听力损伤的影响、助听新技术等知识,讲解了常见的听力问题和保护耳朵的方法,并提供了听力检测、耳道清洁等服务。在竞答环节,孩子们积极参与,表现出对听力健康的浓厚兴趣。在新北桥社区的“公益测听进社区”活动中,群众通过耳字成语接龙、护耳知识讲解、免费耳部检查、听力测试等环节,直观地了解到自己的耳朵健康状况。

在钱塘区义蓬街道在崇德小学,开展了护耳科普讲座,志愿者向孩子们科普“全国爱耳日”的由来和意义,详细讲解影响听力的原因,引导孩子们远离损伤,改变有损听力的不良习惯。随后,孩子们带着新学的知识来到宏伟片消防救援站和春光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向大家宣传爱耳护耳的知识。金泉村则开展了“爱耳日”暨“学雷锋”义诊活动,吸引了许多听障人士和老年人参加。现场提供耳部健康检查及听力筛查服务,并由专业人员向村民介绍了滴耳液等耳部外用药物的用法,科普了保护听力的方法及耳部疾病预防知识。

以此次“爱耳日”为契机,通过活动的形式,向全区居民科普了听力健康科学知识,让公众更加全面地了解耳朵健康,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听力保健意识和预防能力,减少、控制听力损失和残疾的发生,为保护听力健康、助力美好生活贡献一份力量。接下来,钱塘区科协将着力宣传爱耳护耳科学知识与方法,使群众能自发地参与到听力健康保护和干预中来,共同爱耳护耳,营造扶残助残文明新风尚。(钱塘区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