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上城区科协赴科普教育基地调研

日期:2024-03-26 16:54:52 查看:461

近日,上城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哲持带队走访了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杭州口腔医院、胡庆余堂中药博物馆、杭州市计划生育协会会员之家等国家、省、市级科普教育基地。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解了基地的发展历程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座谈会上,双方就新质生产力科普、科学教育的普惠化等几个重点发展要素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上城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哲持充分肯定了当前各科普教育基地取得的优秀成果,他指出科协与各基地之间要继续加强合作力度,持续推进科普教育资源互补和交流共享。

下一步,上城区科协与科普教育基地将持续深化协同合作,拓展科普资源优质渠道,抓实科普教育普惠化,高质量架设全域科普体系,打造具有上城特色的科普教育品牌。

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

国家特种设备安全科普教育基地(普法基地),投资2.6亿元,是全国唯一的以特种设备安全科普教育为主题,占地面积53800平方米,包括“一馆一室一中心一廊一车两基地”在内的集展览、体验、培训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教育场馆。其中展馆配置全息投影、VR体验、场景模拟、微缩模型等展品175件,科普展板330延米,多方位展示了特种设备概念、种类、发展历程、安全状况及特种设备安全法的发展、释义、警示、案例及相关责任等。目前是全国唯一的“全国双普基地”,即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杭州口腔医院

杭州口腔医院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始建于1952年,前身为杭州牙病防治所,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一家集临床、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现代化口腔专科医院。医院一直以“回报社会,为社会创造价值”为己任,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各院区为平台,力行公益,推行多元化公益健康关爱服务项目,开展一系列医患互动健康促进活动。各院区每年开展近千场的口腔保健知识科普讲座、口腔义诊、小牙医体验课堂等形式多样化的公益活动。

胡庆余堂中药博物馆

杭州市科普教育基地杭州胡庆余堂中药博物馆,坐落于浙江省杭州市清河坊历史街区大井巷,是以创建于1874年、素有“江南药府”之称的胡庆余堂国药号为基础建成的。1987年筹建,1991年开馆,为全国首家中药专题博物馆。建筑面积近4000平方米,以胡庆余堂古建筑为依托,秉承“原址保护、原状陈列”之原则,以工商型古建筑、中药文化、胡雪岩传奇为三大亮点。馆内展示了近千种的中药植物、动物、矿物标本及大量的中药传统制药器具。设立具有地域特色的“浙八味”视窗;设置多媒体显屏,用科普的视角领略中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杭州市计划生育协会会员之家

杭州市计生协会员之家“青春健康馆”,位于杭州市上城区惠兴路2号8层,面积约900平方米,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场馆是面向青少年和家长群体,以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为核心导向的高科技、多方位的沉浸式、体验式场馆,融合了青春健康教育、社交危险防范、家庭教育、未来规划等内容,旨在通过互动的游戏体验,帮助家长与孩子建立良好沟通,促进家庭和谐。场馆定期举办杭州青年网络高校活动、青春健康师资培训、开设“家庭健康 沟通有道”亲子课程。场馆内设公益心理咨询室,长期持续地给予个案心理辅导,收获家长好评。(上城区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