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余杭区召开科技小院建设工作会暨创建申报培训会

日期:2024-03-26 17:08:36 查看:1369

“科技小院”是一种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社会平台,2020年8月浙江首家科技小院在余杭落地,余杭区已成功创建科技小院4家,在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今年中央首次将“科技小院”写入一号文件,极大地激发了余杭科技小院建设的热情。

3月19日下午,余杭区科协在仁和街道余杭鲈鳜科技小院召开科技小院建设工作会暨2024年科技小院申报培训会,总结科技小院工作阶段性成果,部署下一步创建任务。会议邀请浙江大学环资学院吴良欢教授辅导授课,余杭区科协相关人员,四家科技小院的企业负责人、首席专家,申报主体单位企业负责人和大学生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

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余杭鲈鳜科技小院科研基地、实验室和生活起居区,并与小院入驻大学生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科研情况。据鲈鳜科技小院研究生介绍,该小院生活条件便利,学习和科研设施完善,现有首席专家1人、专家团队成员5人、入驻本科生和研究生6人,正在针对当地产业装备、食品安全、生产技术等方面的短板开展多项科技创新研究,并多次深入周边水产养殖农户开展指导培训和技术推广。

参观结束后,余杭鲈鳜科技小院、蜜梨科技小院、稻米科技小院、竹笋科技小院分别从建设发展现状、科技创新研究、取得绩效、未来发展等方面进行交流,他们分享在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乡村振兴中取得的经验做法。浙江农林大学林新春教授是余杭竹笋科技小院的首席专家,他2023年带领专家团队、大学生开展竹笋覆盖生产技术、竹林养殖、林下种植研究和技术培训推广,当年研究基地7亩竹林实现种植产值40万元,养殖产值120万元,还培训农户2000余人次,带动周边630户竹农户均增收超3.1万元。而以浙江大学吴良欢教授为首席专家的余杭蜜梨科技小院团队自成立以来,已经有18名研究生入驻,取得“科技小院联盟十佳研究生”“博士国家奖学金”等25项荣誉,成立中组部乡村振兴“头雁”培训基地、全国科技小院培训基地等宣教平台,突显了科技小院培养高层次农业人才的优势。

杭州良渚麟海蔬果专业合作社、杭州爱比利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浙江骆驼九宇有机食品有限公司、杭州茗竹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杭州三叶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不同产业领域的优秀代表主体积极申报创建科技小院,认真听取四家科技小院的建设经验。就如何创建和申报科技小院,吴良欢教授更是做了“手把手”的辅导授课。爱比利公司负责人潘浩亮在参观培训结束后表示,要多到科技小院现场学习,找到差距、补齐短板,并邀请专家指导,按照申报条件要求抓好落实,争取能早日加入“科技小院”行列。

余杭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唐桥对科技小院的建设工作取得成效给予肯定,余杭科技小院创建走在全省前列,但对标对表仍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她指出,一要强化创建培育,共建共享,加强相关院校、部门、镇街、企业沟通协作,搭建院地共建资源共享平台。二要强化政策支撑,多方协同,余杭区科协联动区科技局、余杭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和所在镇街,出台余杭区科技小院三年行动方案、乡村振兴支持政策等措施,对科技小院予以奖补,全力支持科技小院建设。三要强化示范引领,打造品牌,深挖创建中的优秀典型,形成人才培育、科技创新、区域发展的科技小院服务品牌。科技小院要主动担起乡村振兴大局的社会责任,用自身科技优势服务全区农村人才培养,服务农民科学文化素质提升,服务和带动当地农业高质量发展。(余杭区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