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厚植“科技”土壤 遍开“科技之花”|临安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顾晓芬带队调研校外少年科学教育工作

日期:2024-04-08 10:31:39 查看:268

3月20日,临安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顾晓芬带队前往大地之野·天空之城营地、杭化院及农林大学青山湖研究院,就社会力量如何补充到临安区少年科学教育开展走访调研。

大地之野·天空之城营地,位于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目山内,海拔800米,是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颁发的“国家自然学校试点单位”,被认定为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基于大地之野·天空之城充足的师资力量、完善的授课体系、丰富的运营经验及强大的信任背书,顾晓芬邀请大地之野积极参与到临安区青少年科技教育中来,并为其提供政策指引与专家咨询。同时与大地之野项目负责人就如何做好自身定位,如何补充孩子缺失的教育,如何打造科学启蒙、心灵启迪、精神引领等一体化的科学教育体系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

顾晓芬表示,希望大地之野能够以2025年世界生物圈保护大会为契机,充分利用交口少科院的品牌效应,结合自身优势特点,以激发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兴趣为目标,将少年科学教育做大做强。

顾晓芬一行对杭化院 、农林大学青山湖研究院的科教活动、展厅改造及主题展览进行参观,体验了相关科普教育设施设备,随后在农林大学青山湖研究院开展座谈。她表示,高校、科研院所在科技教育工作上有较为扎实的基础,面对新形势下省委提出的“大人才观”等重要讲话精神,如何一体化推进我区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社会组织有责任也有义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上,杭化院负责人,农林大学各位老师对新形势下科学教育面临的痛点、科技创新面临的堵点、科教一体化面临的难点展开深入的讨论,并就社会力量如何补充科学教育进行了充分交流。

对此,顾晓芬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大手牵小手,以大学生小学生结对,发挥科技榜样的带动作用。二是校内外联动,充分联动高校、科技企业、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技教育资源,开展体系化的科技教育活动。三是多措并举,创新形式,探索校外少年科学院建设,让科学的种子遍地开花。(临安区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