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科普研究所许祖迸一行调研余杭区“新质生产力”科普工作

立足未来产业,以产业科普促进新质生产力快速发展

日期:2024-04-08 11:13:01 查看:511

3月22日下午,中国科普研究所人事处处长兼办公室主任许祖迸、科研处处长付文婷一行赴余杭区调研“新质生产力”科普工作,省科协科普部部长龙爱民、副部长骆春荣、詹乐仙,市区等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调研人员首先实地考察了申昊科技和强脑科技等2家新质生产力科技代表企业。在申昊科技新展馆调研时,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婉芬介绍了申昊科技公司在工业设备检测及故障诊断领域智能机器人及智能监测设备研发、制造、推广应用方面取得的前沿科技及成果转化进展,并由技术人员现场展示了“海陆空隧”全方位一体化工业监测应用。随后,调研人员参观考察了位于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的强脑科技公司,该公司CEO特别助理金奕向调研人员现场讲解了智能仿生手、智能灵巧假腿、脑机智能安睡仪等系列脑机接口先进技术解决方案,公司产品体验官现场对产品进行了演示。调研人员现场做深度交流,并体验2家企业在未来产业领域的科技成果。

在省科协科普部部长龙爱民主持下,调研人员在人工智能小镇会议室与省、市、区科协及余杭区新质生产力科技代表企业举行了座谈。申昊科技常务副总经理王婉芬、强脑科技政府事务总监董毅、上拓科技副总经理金娟、鲁尔物联总工程师聂建权、默安科技市场总监李清、灵伴科技公共事务总监许诩、迅蚁科技营运总监杨云、纤纳光电BIPV技术经理刘建荣分别代表人工智能、脑机接口、绿色能源、智能计算、未来网络、空地一体、新材料等余杭七大未来产业领域参加了座谈,他们从企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科技资源科普化方面,对新质生产力发展做了交流发言,就如何促进新质生产力快速发展提出各自的看法。会上,区科协以依托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立足未来产业,通过变革科普解读方式,引导科技资源融入科学传播,推进前沿科技成果科普化,探索以产业科普为特色的“新质生产力”科普行动余杭经验,助力企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为主题,做了汇报交流。调研人员对余杭围绕未来产业,聚焦产业科普,赋能新质生产力快速发展的作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该作法走在全国前列,值得推广借鉴。(余杭区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