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抓牢主线 上下联动 提升新时代科普服务能力——杭州市科协举办2022年科普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

日期:2022-11-28 14:09:54 查看:8699

11月22日-24日,杭州市科协举办2022年科普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力军出席并作开班动员,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鲁玉安作培训小结讲话。各区、县(市)科协,西湖风景名胜区科协的分管领导、乡镇(街道)科协秘书长代表等共约50人参加培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本次培训班安排了专题辅导授课、经验交流、工作研讨、现场观摩等,市科协科普部部长余勇平、副部长陈倩分别主持有关环节活动。

周力军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两办《意见》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科普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新时代做好科普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希望全体学员在培训中做到“三学三做”,即静下心来学、认真听讲学、相互交流学,对照要求做、学习先进做、结合实际做,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精神要义,抓牢公民科学素质提升主线,领会《意见》中“发挥科普对科技成果转化的促进作用”的含义,努力构建协同推进的社会化大科普格局。

在专题辅导授课环节,国家特聘专家、浙江大学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研究员蒋亚洪博士受邀作了题为“元宇宙时代 人与万物的3D数字分身”的科普讲座,系统科普了元宇宙概况和数字分身有关知识、应用场景、发展前景等。浙江省科学传播中心副研究员季良纲以“新时代科普使命与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为题,结合自身科普工作实践和浙江科普工作实际,对《意见》进行了深入解读,帮助学员进一步认清新时代科普使命、打开科学素质建设新视界、把握科学素质建设关键点,对科协作用的发挥进行再认识,履行科协作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牵头单位的职责,强化科普工作职能。

2022年,萧山区、余杭区、淳安县全力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县)并通过了省级验收。为充分利用创建经验成果,推动其他区县因地制宜开展全域科普工作,培训会上,萧山区科协、余杭区科协、淳安县科协分别以“以科普筑基础助力‘两个先行’”“提升四个能力塑造四种变革打造科普赋能‘两个先行’的余杭矩阵”“淳安县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情况汇报”为题做了创建经验发言。在交流环节,各区、县(市)科协围绕五大类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科普队伍优质拓展、科普场馆提质增效、科普活动有效开展等汇报了2022年亮点工作,并交流了2023年工作思路。余勇平部署了2023年科普重点工作,强调要继续推进科学文化强市建设,继续抓好“一老一少”科普专项行动,继续抓好全国科普日、迎亚运科普等品牌工作。

在听取交流发言后,鲁玉安肯定了各区、县(市)2022年因地制宜所开展的科普工作新探索、新尝试以及所取得的新成绩。希望大家将本次培训所学所得融入到今后的具体工作中去,要切实提高站位,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做好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科普;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宣传发布,在全社会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氛围,培养用科学的态度解决问题的生活方式;要加强发动联动互动,促进资源共享,最大限度发挥科普应用的作用;要深入调查研究,了解科技工作者和人民群众的所盼所需,主动作为,不断提升全市科普工作质效,提供精准科普服务。

培训期间,学员现场观摩了杭州市第八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决赛。(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