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提质量 补短板 推动全市科普事业均衡发展 ——杭州市科协举办山区四县科协科普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

日期:2022-12-20 10:32:16 查看:9310

12月15日-16日,杭州市科协在桐庐县举办山区四县科协科普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市科协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鲁玉安出席并作开班动员,桐庐县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沈磊致欢迎辞。山区四县(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科协科普科科长及乡镇(街道)科协秘书长等共约80人参加培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山区四县科协科普服务能力,推动全市科普事业均衡发展,本次培训班针对性安排了专题辅导授课、现场教学等,市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陈倩、二级调研员许志军分别主持有关环节活动。

在开班动员讲话中,鲁玉安用四个“最”指明了新时期基层科协科普工作的新特点与新形势,乡镇(街道)科协作为最基层的科协组织,力量最薄弱却又联系群众最广泛,党的二十大和两办《意见》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农村工作和科普工作作出了最高的战略部署,同时也给基层工作带来了最大的挑战,希望通过本次培训班的学习,全体学员能够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转变思维模式,充分发挥基层科协作用,以更强使命感推动全市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专题辅导授课环节,围绕《意见》学习解读,首先,由市科协科普部二级调研员许志军带领学员对《意见》的7方面30条进行了逐条梳理学习,紧接着,浙江省科学传播中心副研究员季良纲受邀以“新时代科普使命与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为题,对《意见》进行了深入解读,季研究员结合自身多年的科普工作实践和浙江省科普工作实际,帮助学员进一步认清新时代科普使命、打开科学素质建设新视界、把握科学素质建设关键点,从科协组织的特点优势、使命初心、纲要实施、价值体现等多个维度促进学员对科协作用发挥的认识与把握。

培训期间,学员还实地参观了桐庐县城市规划展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