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助双减、点梦想,送科技、创未来”

杭州科学大讲堂194讲揭秘人工智能的新奇

日期:2023-03-10 15:21:24 查看:976

随着ChatGPT的狂飙出圈,“人工智能+”被引爆,关注度持续上升。为了让青少年学生及时了解前沿科技,感受热点科学带来的乐趣,3月9日下午,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94讲邀请到浙江大学肖俊教授作题为“揭秘人工智能 探索未来世界”的科普讲座,启正中学的500余位师生聆听了讲座。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主任蒋晓斌为肖教授颁发大讲堂铭谢牌。拱墅区科协副主席吴宇、启正中学校长林学省等领导参加活动。

       肖俊教授主要从事跨媒体智能、机器学习和计算机视觉领域等研究,是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研究所副所长、数字法治研究院副院长,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就是让机器能像人那样认知、思考和学习,即用计算机模拟人的智能。”在与同学们的一问一答中,肖教授阐述了现代意义上人工智能的概念、诞生过程,以及目前的发展情况。他指出从西周偃师造人、三国木牛流马、到希腊火神赫菲斯托斯黄金机器女仆、沙特第一个公民机器人索菲亚,人类一直怀有对人类之外智能的追求梦想。

       肖教授从智能角度对人工智能进行了分类,主要分为领域人工智能、通用人工智能或跨领域人工智能、混合增强人工智能等三大类;从语音识别、智能问答、语义理解、内容创作等四个方面定义了计算机的最核心智能——“听说(读)看写”。“智能语音助手、无人机蜂群、外骨骼机器人、达芬奇外科手术机器人、智慧城市系统以及ChatGPT聊天机器人……”这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的事例,让同学们体会到了人工智能不仅与现代人类生活息息相关,也与未来世界的发展密切联系。


肖教授强调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科学知识,将来加入人工智能研究的队伍,投身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开发与应用。

讲座结束后,肖教授还热情地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本次大讲堂由杭州市科协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拱墅区科协和启正中学联合承办,是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助双减、点梦想,送科技、创未来”的一次生动实践。(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