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中外对话强化支撑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2023中外科学对话“科技助力零碳时代”在杭州临平举行

日期:2023-03-20 15:45:18 查看:787

3月13日上午,主题为“科技助力零碳时代”2023中外科学对话活动在杭州市临平区举行。以“线上+线下”的形式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外专家、青年学生、企业等开展研讨,助力助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高翔,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周国辉,浙江省科协一级调研员李凤,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副处长黄照亚,杭州市政协副主席郭清晔,杭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孙雍容,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刘雄伟,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绿色浙江创始人会长阮俊华,浙江科技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书记李俊,浙江省循环经济学会秘书长张进,临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洪潮等领导出席活动。

       活动分为“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低碳城市主题研讨和“加快绿色转型 助力美丽浙江”低碳科普主题研讨两部分,来自中国、德国、美国、阿联酋、坦桑尼亚等各国的院士专家和青年代表共话低碳城市建设和低碳公民科普。由浙江省科协、省生态环境厅的指导,杭州市科协、市生态环境局、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浙江生态文明研究院、浙江科技学院、浙江省绿色科技文化促进会、临平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临平区科协技术协会,市环保局临平分局、浙江科技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市生态文化协会,杭州低碳馆承办。

低碳城市主题研讨

周国辉分享了实现零碳未来的三个“协同”想法——全球协同、科技协同、科普协同,呼吁社会各界的科普工作者进一步站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高度上,让绿色发展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让科技创新和低碳发展相互依存,共同创造零碳未来的美好。

孙雍容希望“中外科学对话”品牌进一步塑造完善,建立常态化的对话和研讨机制,开展国际民间科技交流活动,通过高质量的国内外对话交流,为城市低碳发展提供有效的指引,促进杭州与世界的沟通联系,传播杭州在低碳减排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洪潮表达了临平区在实现低碳目标的决心,期待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让更多的科技项目在临平落地开花结果,更多专家院士为临平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为推动临平产业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领略临平“藕花无数满汀州”的独特魅力和深厚的人文积淀。

主旨分享

高翔作主旨报告,他表示气候变化加速了全球能源转型,全球能源结构从高碳到低碳转型面临能源安全、能源价格等多重挑战,建议通过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构建多能互补融合的清洁低碳能源体系,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随后,不同领域的九位专家嘉宾围绕低碳城市作专题分享,带领观众了解全球各地的城乡低碳转型现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低碳领域专家、香港环境保护协会副主席张逸坚从香港看国际大都市的低碳发展,讲述了香港低碳空间建设在面临众多压力问题时,当地政府如何从公共空间体系、土地利用模式、交通出行模式三方面优化低碳发展策略。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长聘教授、浙江生态文明研究院学术交流中心副主任方恺探讨了城市低碳转型的公平性考量,他认为全球共同应对碳排放问题迫在眉睫,然而现有碳核算体系却存在不公平问题,可以通过大量数据分析、从环境和经济维度来定义碳公平,从而提出城市低碳转型的公平性考量。

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博导,工程设计集团可持续设计研究院院长朱晓青提出新时期城乡统筹联动的双碳行动,以全国超万亿的乡村建设投入和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传统城乡壁垒的双重驱动,跨区域循环村镇低碳转型定位,以谱系建构、动态调节、分类导控三类法则,对中国式村镇现代化建设进行绿色探索。

启动低碳大赛

活动中还启动了第二届大学生低碳循环科技创新大赛,大赛面向全国高校学生,鼓励大学生关注低碳、循环经济等热点领域,发挥创新创业的潜力和创造力,促进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一年里全国各高校的900多个项目参加了比赛。

       来自清华大学的韩天倚、浙江大学的燕天润、浙江理工大学的黎荣幸、浙江科技学院的杜佳达、阿联酋酒店管理学院的黄河等5位青年学生展示了自己的低碳创意点子,他们将低碳应用于循环经济、生物质燃料、核酸采样等多方面。Impact Hub Shanghai创始人费晓静、2060 Advisory影响力投资咨询创始人兼CEO王苡憬等专家点评时表示青年的创新对实现碳中和非常重要,可以和正在低碳转型中的公司达成合作,将创意落地。

低碳科普主题研讨

下午的低碳科普主题研讨会,从生活、生产和教学三个角度,展示了美国在杭工作青年阳离子对浙江十个低碳细胞典型的视频走访记录。临平鼎缘纺织、庆元林菇共育、海盐核能供热、低碳交通调查、淳安亚运场馆、余杭低碳试点镇百丈镇、海宁袁花镇光伏企业、海曙龙观乡光伏发电、杭州市春晖小学、“林护照”昆虫科普等十个案例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自己的科普经验并启动了绿色低碳转型行动网络。

大家从生活中的低碳科普、生产中的低碳科普、教学中的低碳科普进行研讨。现场,各视频案例代表手持“植此青绿”“守卫珊瑚礁”“骑者车最低碳”等十块低碳行动牌,共同发出号召:绿色低碳转型,我们一起行动!

临平区科协负责人李卫东表示,以此类活动为牵引,临平区将积极打造科技智库,精心举办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科普宣传周、低碳发展论坛以及院士领衔的高端学术活动,并围绕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绿色能源和发展等重点领域,发挥科协紧密联系科技人才优势,积极牵线对接国家级、省级学会,做好新时代“科技红娘”,助力科技资源有效汇聚,助推临平区科技经济融合发展。(临平区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