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追随院士的脚步投入科研的星辰大海中去 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杭州主场活动今日举行

日期:2023-05-27 13:41:18 查看:435

5月30日,全国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杭州市主场活动”在杭州市惠兴中学(原杭十一中)举行,本次活动主题是“点亮精神火炬 建设科技强市”。此次活动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局联合主办,浙江省杭州第十一中学、杭州市惠兴中学承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家彪、中国工程院院士高翔,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曾肖芃,杭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钮俊,杭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孙雍容出席此次活动。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沈凯波在致辞中向全市科技工作者表达节日祝福,倡议全市社会各界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和科技工作者一起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创新氛围。

感激母校培养了我们

位于邮电路的杭州市惠兴中学(原杭十一中),虽然校园不大,却走出了3位院士。这次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家彪、中国工程院院士高翔重回母校惠兴中学参观,让院士们开心的是,他们当时的两位班主任薛如璋和方仲明也来到了活动现场。

       “薛老师做我们班主任的时候特别年轻,才28岁。”李院士说,当时学习环境的氛围非常开放包容。面对着台下比他小很多届的“师弟师妹”们,他津津有味地回忆着惠兴中学的青葱岁月:“我们班的女排特别强,也给我们男生造成了一定的压力,我们在压力下成长。”李院士笑言,那时候学校的实践活动非常丰富。学农,就去农场一周,学军就要背着铺盖到很远的地方去学军。虽然艰苦,但是回味无尽。薛如璋老师则自豪地说,有这样的学生是她的骄傲。

高翔院士是因为初一时搬家转校到了杭十一中。虽然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但是班主任方仲明挺关照这位初来乍到的“插班生”。“方老师布置了很多活动让我参加,让我快速地融入了新的集体。”这也得到了方老师的大力肯定:“集体活动热心,什么活动都不拉下。能吃苦,不贪玩,那时候就觉得是个做学问的好苗子。”中学生活给高院士留下了深刻印象,让他至今怀念,“我们那时候已经没有学工学农,但是每周都有体育课,一周去爬城隍山,一周去爬宝石山。现在想起来都很有趣。”

两位院士也对“师弟师妹”们提出了殷殷寄语。“除了完成学习目标,同学间相互协作的能力也很重要,要善于和人打交道,越是大的项目越要合作。”李院士如此说道。

“要从同学中去寻找学习的动力。”这则是高院士的寄语,因为有件事让他颇有感触,“不久前,我参观了剑桥的一所实验室,光这所实验室里就20多个诺贝尔奖的获得者。同伴之间的相互激励蛮重要的。同时,要把书本上的知识去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去,真正热爱才能不怕辛苦,努力去挑战。”

台下的学生们认真地听着,他们幸运地获得和院士面对面的交流机会。最后,两位院士还向“师弟师妹”发出了热情邀请:他们的研究领域是星辰大海,欢迎台下的“师弟师妹”未来投身到他们的事业中来。

科技工作者日各类活动精彩纷呈

除了“院士进母校访谈”外,其他活动也是精彩纷呈。

主场活动中,发布了杭州市级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并举行了授牌仪式。这10家单位分别是杭州市钱学森学校、杭州市茅以升实验学校、杭州市蒋筑英学校、临安区天目山镇西天目小学、浙江大学西迁建德办学旧址、浙江省地质博物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研究院、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杭州植物园、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

同时发布了十条科普研学精品线路、《杭州院士》第二册书籍。此外,向科学家精神宣讲团的成员代表颁授了聘书。

同时授牌浙江省杭州第十一中学、杭州市惠兴中学、淳安县千岛湖初级中学3家学校为科学家故事众创空间。

据悉,每年的5月30日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充分肯定和殷切希望。市科协、市科技局将联合开展“六大板块”系列活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团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勇于创新争先、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5月以来,各地相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表彰先进,宣传典型,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科技为民志愿服务和特色服务活动,形成全国科技活动周与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联动的良好氛围。为全市科技工作者献上诚挚的节日祝福,增强科技工作者的自豪感、获得感和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