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穿越时空陪你“丸”

——“科探出发了”探秘中药文化

日期:2022-09-21 15:05:04 查看:1755

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临平科技馆“科探出发了”系列活动精彩纷呈,920日,40余名天长世纪小学的学生们在科技馆科普辅导老师的带领下,走进胡庆余堂,了解中药历史文化、探究中药材的性味、体验古代制药工艺,开启了一场神秘的中药文化穿越之旅。

胡庆余堂,素有“江南药王”之称,在这里学生们接受了一场中医药文化洗礼。神农尝百草、药食同源等一个个小故事娓娓诉说着中药文化的起源和悠久历史;首创麻醉药、第一本药学专著、首个国家药局等中医名家名著见证了中国中医药的辉煌成果。中药的分类、药材的来源与炮制、药材的四气五味等就像是交给了孩子们一把认识中药的钥匙。

经过活动前的中药材调查,活动中的中医药文化的洗礼,第一站安排了“小杏林”测试活动,以游戏的形式,让孩子们在品茶识药的过程中认识药材的药性药味。

为了让孩子们进一步的切身体会到中药文化的历史悠久与博大精深,感受传统制药的精髓,第二站进行了传统手工泛丸蜜丸制作体验。

药材打磨成粉后,一把刷子一只匾,一罐清水一碟粉,便是泛丸制作的全部工具。一颗颗药丸,在一颠一簸中展现了中医文化的精髓,也体现了医药人精湛的泛丸技术与责任心。孩子们身着药童服装,学着师傅的样子亲手制作药丸。

在胡庆余堂展厅,在这里,孩子们感受到企业文化的力量,胡庆余堂始终以“戒欺”为核心,秉承“采办务真、修制务精”祖训,坚持“顾客乃养命之源”的服务宗旨。正是这样的企业文化让胡庆余堂这家从同治年间(公元1874年)在杭州吴山脚下创办的江南最大“药局”,在经历了一个个朝代的更迭之后今天依然能够充满勃勃生机。

临平科技馆2022科普日系列活动本期以中药文化为主题,不仅科普了中药的知识,同时真真实实的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中药文化的魅力与精髓。(临平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