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杭州市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

日期:2022-09-28 14:19:08 查看:1631

9月27日,市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结合市科协实际,部署市科协贯彻落实具体举措。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孙雍容主持会议并作中心发言。市科协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论述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强调,科协组织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科普工作的主要社会力量,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深刻领悟科普事业的时代使命,深入贯彻落实。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学习与宣传。制定市科协学习宣传贯彻《意见》方案,深入学习宣传、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在全市科协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意见》热潮,引导各级科协、学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把落实《意见》作为自觉行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动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是成立工作专班,推动重点工作。以市科协主要领导牵头、科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成立专班,认真研究《意见》精神,结合我市科普工作实际,加强上下联合、横向联动,树立大科普格局,推动成立杭州科普联合会。
       三是加强融合,擦亮科普工作品牌。协同各级科协、学会,深入落实“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要求,把科普工作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价值引领,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做强做优“科普宣传周”“科学大讲堂”“青少年创新大赛”“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流动科技馆巡展”等品牌科普活动,增强公众获得感。
        四是加强科普志愿服务组织和队伍建设。以科普讲师团、科普场馆科普员、“科普中国”信息员、“三长”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等为重点,加强科普能力培训,培育一支专兼结合、素质优良、覆盖广泛的科普工作队伍。
        五是以破解难题为导向,提升科普服务能力。针对目前科普组织动员能力不强、科普供给侧不足、科普信息化程度不高等问题,进一步强化职责使命,牵头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促进科普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创新科普机制,发挥科普宣传教育的基础作用;深化供给侧改革,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
  市科协领导班子、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部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学习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