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2“院士进校园”活动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文采走进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日期:2022-11-14 14:26:20 查看:980

11月11日下午,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杭州市院士专家中心、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杭州电视台青少·体育频道承办的2022年第四场“院士进校园”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球物理学家杨文采走进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杭州市科协二级巡视员汤建新、杭师大附中校长陈利民出席活动。

杨文采院士参观了杭师大附中校园,为广大师生作题为“做一个知识时代精神世界的跳高运动员”的主题报告。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向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赠送《杭州院士》书籍。陈利民校长致欢迎辞。

杨文采院士在报告中分享了科学家成长的三部曲:学规律、用规律、找规律。详细阐释了理性、客观、精准、系统、质疑5个科学思维规则。最后致青少年学友,希望同学们胸怀世界、服务人民;爱国求真、勇攀高峰;科学思维、努力创新,做一个只是时代精神世界的跳高运动员。要按科学精神指导自己的思维和行为;尊重自然,喜爱科学;发展个人专长,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树立为人类共有和共享的知识宝库添砖加瓦的科学家精神。

讲座后的提问环节,师大附中的同学们极为踊跃,他们向杨院士询问“如何测量地球的质量”,希望杨院士传授“如何应对人生挫折”的经验,和杨院士探讨“课本上一些落后于新式设备的仪器还要不要去操作实验”,还希望杨院士聊一聊“如何在日常中贯彻科学思维”等。

杨院士很真诚地从自己求学时代、科研工作中,为同学们提供解惑良方,勉励大家一定要在中学加强积累,建造自己的知识库、程序库、思维准则,时时抓紧语言能力的练习,同时培养个人兴趣爱好,学会调节身心,努力尝试寻找自己的一份快乐,不苛求世界十全十美,永远保持自强不息的劲头。

在刚刚结束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统筹部署、统一论述,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安全的主动,以人才强、科技强支撑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

院士进校园活动,旨在以院士亲身讲述勇于探索、献身科学的生动事迹的形式,让同学们面对面地与院士交流,培养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报国志向,点燃青少年们的科学梦想,让学习更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