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杭州科学大讲堂188讲 漫话心身健康 用心守护防疫一线科技工作者

日期:2022-11-17 14:54:38 查看:1521

“没有心理健康,就没有健康。”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下防疫一线科技工作者的心理压力,呵护他们的心身健康,11月16日下午,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拱墅区科学技术协会和拱墅区卫生健康局联合承办的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88讲,邀请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精神卫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院长李涛教授作题为“漫话心身健康”的科普讲座,来自防疫一线的80余位科技工作者聆听了讲座。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孙雍容参加活动,并为李教授颁发铭谢牌。

李涛教授长期从事精神医学研究,主要致力于常见精神心理疾病的临床诊治和病因学研究,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获有精神病学与精神病遗传学双博士学位。
李教授从什么是健康,什么是心理健康说起,阐述了WHO关于健康和心理健康的定义、心理健康谱以及心理健康生态圈。通过播放《I Had a Black Dog》电影短片,强调要关注心身健康问题,要学会做自己和身边人心身健康的守门员,倾听心理和身体问题的警告信号。

她指出维护心身健康的三个重要环节:促进,即提高与精神健康相关的能力,保持良好的精神健康状态;预防,即当有可能发生问题时采取行动,如早期干预、防御;支持,即当出现问题时采取行动,如提供支持、接纳,寻求帮助、避免歧视等。
讲座中,李教授让现场听众用答题的方式对睡眠、焦虑、抑郁、压力等进行了自我测试与评估,并建议广大抗疫一线科技工作者,要及时做好心理调适,以积极态度面对疫情,在面对心理健康问题时,要及时寻求家人、朋友、同事以及专业医生的帮助,在保障好自身心身健康的同时,继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杭州美好家园贡献力量。

讲座后,李教授从专业的角度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听众们关于年轻爸妈如何管理好情绪、老年心理健康宣讲等问题,赢得现场阵阵掌声。(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