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推进新上城创新发展

2022年“上城区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授牌暨钱学森科技文化节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日期:2022-11-17 14:58:14 查看:1767

为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11月16日,由上城区科协、区教育局和小营街道党工委共同主办的2022年“上城区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授牌暨钱学森科技文化节启动仪式顺利举行。杭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菊红,上城区委副书记范朝辉,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哲持,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出席活动,各街道分管领导、部分学校负责人参与活动,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原“东方红一号”卫星总体设计组副组长潘厚任特邀出席。


赴故居重温科学家精神 传承科学薪火
作为钱学森科技文化节的分会场活动,特邀请到了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原“东方红一号”卫星总体设计组副组长潘厚任来到小营街道方谷园院士巷,参观上城区中小学生优秀航模和科技作品展示和中国航天宣传展板展览。他对上城区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助推青少年勇于自主探究、勇于创新的实践工作表示鼓励和赞许。随后,在科学家精神“红领巾”讲解团团员的讲解下,参观了钱学森故居,和孩子们分享了与钱老一起共事的点滴,讲述了老一辈科学家们报效祖国、无私奉献的科学家精神,这份勇踏星辰大海的科学薪火深深种入了孩子们的心中。潘厚任向小营街道党工委赠送了由钱学森主编的《现代科学技术的知识和我国科技政策讲座》一书,以作纪念。

成立首个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联盟 培养少年“科技追梦人”
在钱学森学校合唱团《少年航天梦》的歌声中,拉开了2022年“上城区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授牌暨钱学森科技文化节启动仪式的序幕,范朝辉致辞,他表示,一年一度的钱学森科技文化节是上城区科学家精神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对上城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共同富裕典范城区”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范书记要求,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用好这个上城独有的科学家精神教育阵地,以这个阵地为辐射,通过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联盟等形式,推动上城科学家精神教育工作做深做实。
会上,对钱学森学校、蒋筑英学校、茅以升实验学校这3所以科学家名字命名的学校授牌“上城区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并与上城区科协、区教育局签约,正式成立上城区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联盟。最后,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2022年钱学森科技文化节正式启动。

讲述科学故事 一起追寻科学的奥秘
在启动仪式后,潘厚任为在场500余位学生们带来了主题为“太空趣事多”的科学讲座,短短的45分钟的讲课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和反响。在后续的科技文化节活动中,上城区科协将联合小营街道开展“青听科普”系列片采访拍摄活动、“我和钱学森故居的故事”采访、“一居一巷”科学家精神宣传教育活动;上城区教育局计划在基地联盟学校开展了“追寻科学足迹”系列活动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征文活动;杭州市科协还将组织“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深入联盟学校,宣讲科学家精神。

近年来,上城区科协深入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大力推进开发传播科学思想的重要阵地,整合有限空间、实现资源共享,联合多部门打造钱学森故居、杭州院士巷,让科学文化、红色文化紧密融合,以点带面、串珠成片,真正让科学家精神“活起来”;丰富创新内容载体,精心策划钱学森科技文化节等品牌活动,提升教育价值、激发内在动力,鼓舞和带动广大青少年赓续红色精神,接力科学薪火。(上城区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