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杭州院士专家科创联盟成立仪式暨杭州市“一家三站”工作交流会今日召开

日期:2022-11-18 10:45:47 查看:2026

11月17日,杭州院士专家科创联盟成立仪式暨杭州市“一家三站”工作交流会在湘湖院士岛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院长王建宇,杭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孙雍容,浙江省院士专家服务中心主任王旭,杭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观林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杭州市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歆主持。

       开幕式上,杭州院士专家科创联盟正式成立。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孙雍容为杭州院士专家科创联盟名誉主席王建宇院士颁发聘任证书。杭州院士专家科创联盟的成立,将为杭州市推动企业和科研院校力量的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发挥积极作用,搭建高端智力服务中小型企业创新发展的新平台,结合杭州市科技创新发展需求,加快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杭州市人才生态最优城市、全国人才高地。

       王建宇在讲话中说,市科协成立“杭州院士专家科创联盟”,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是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和成果;聚焦“科技创新,数智赋能产业发展”,也是深刻领会习主席“六个维度”要领的生动实践。希望联盟的工作和发展,能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集聚一流的科研机构、一流的科技设施、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聚焦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热点难点,协同政、产、学、研、用等力量,助推杭州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创新站等创新主体建设;组织科技智库和联盟单位等相关力量,开展基础性和重大主题联合攻关,协力为解决经济、社会、产业发展的重大急、难问题和关键技术,发挥更大积极作用。共同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和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的新发展篇章。

       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观林为杭州院士专家科创联盟首批成员单位代表颁发证书。目前,已有之江实验室等16家高校、科研院所和新型科研机构成为联盟首批成员。

       同时,院士专家科创联盟与杭州湾信息港、杭州钱塘科学城现场签订合作备忘录,将携手合作,为园区平台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人才对接等服务。

       省院士专家服务中心主任王旭为大会致辞,并为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等5家杭州市第一批省级重点院士工作站和2021年度浙江院士之家绩效考核优秀单位湘湖院士岛授牌和颁奖。

       王旭在讲话中指出,杭州市科协历来善于创新、勇于开拓,是全省科协系统的创新先锋和工作典范。目前,杭州市科协是浙江院士之家联盟的轮值主席单位,湘湖院士岛是全省院士之家的优秀代表,杭州市的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博士创新站各项工作指标在全省都是名列前茅。杭州市成立院士专家科创联盟,召开“一家三站”建设专题会议,必将为全省院士专家智力集聚工作提供新的模式与创新,促进全省人才高地和创新强省建设,用人才与创新推动杭州、浙江乃至长三角的高质量发展。

       杭州市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歆为浙大正呈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2022年杭州市院士工作站新建站单位授牌。

开幕式后,召开杭州市“一家三站”工作交流会。萧山区、余杭区、钱塘区、淳安县等区县市科协代表进行交流发言。

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孙雍容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市近年来“一家三站”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果,并对继续做优做好该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和格局站位,充分认识“一家三站”工作在人才工作中的重要意义和在科技创新中的积极作用;二是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系统推进“一家三站”工作,打造科协系统“两个先行”在杭实践的标志性成果;三是围绕我市人才、科技和产业发展需要,持续加强“一家三站”工作提质增效,切实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同时要借助进家建站院士专家,通过发挥他们的核心作用,做大“强”的文章;发挥“一家三站”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大“融”的文章;要以优化工作站规划布局为导向,积极主动作为,做大“转”的文章;要树立变革性的思维,接长手臂,链条延伸,做大“暖”的文章。

下午,杭州院士专家科创联盟组织相关专家赴信息港小镇企业进行入企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