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杭州科学大讲堂191讲 从量子物理学的角度探讨中国文化的科学性

日期:2023-01-16 14:42:30 查看:1040

量子物理学是当代科学的两大支柱学科之一,它与中国文化会碰撞出什么火花呢?1月12日下午,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承办的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91讲,邀请到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亓洪兴研究员作题为“从量子物理学的发展回望中国文化”的线上直播讲座,吸引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全国观众5200多人收看收听和点赞。

物理学在科学文化和技术文化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是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量子物理学从经典物理学的基础上发展起来,但相对于经典物理学却有着一种科学思想革命的显著特点。讲座中,亓老师从量子物理学的诞生讲起,主要讲述了量子物理学的发展历史,普朗克的黑体辐射定律、爱因斯坦的光量子假说、玻尔的量子化轨道模型、路易斯·德布罗意的电子波、薛定谔方程、玻恩的概率诠释、海森堡的“不确定原理”、维格纳的“意识”、“EPR的悖论(量子纠缠)”……通过一个个科学天才的闪光故事,领着线上听众踩着量子物理学的发展脚印深入思考。

他在讲座中指出,在量子论中我们和被观测物互相影响,这恰好与孟子的“仁者以天地万物为一体”、庄子的“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礼记》的“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等中国文化中的哲学思想有着惊人的吻合,我们可以从量子物理学的角度去挖掘现代科学与中国文化的相关性和结合点,就更能领悟到中国文化精神中蕴含的科学性内涵。

科技强国、文化兴邦,科技是筋骨肉、文化是精气神,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讲座最后,亓老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着重阐述了中华文化与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们在做好科技创新的同时,也要做一个真正了解中国文化、领悟中国文化,知行合一的中国人。(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