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少年强国 航空筑梦”——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走进杭州市启正中学

日期:2023-03-03 14:31:05 查看:892

近日,由杭州市科协和拱墅区科协联合主办的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进校园活动暨拱墅区“科普助力双减 点亮科学梦想”科学家进校园系列科普活动来到了杭州市启正中学。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陈洪教授为启正学子带来了一场关于“世界军用飞机与现代空中作战揭秘”的主题讲座。


陈洪教授通过大量珍贵的照片资料和生动的故事分享让同学们对军用飞机和飞行员等航空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剑与盾的撞击,奏响了古代战争的主旋律……”讲座以史诗般的宏伟叙事开场。陈洪教授通过大屏幕向同学们展示了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作战飞机。喷气式战斗机、台风式战斗机、现代隐形机,无人机……一张张新型战斗机的照片呈现在眼前,引起现场航空爱好者们的阵阵惊叹,也让同学们对世界军用飞机的发展历程有了更为完整的认识。


陈教授还和大家分享了优秀飞行员们的成长故事,讲述了飞行员中最靓丽的风景——女飞行员。“中华儿女多奇态,不爱红妆爱武装”,女飞行员们志在云霄,勇于接受强度和难度毫不亚于男飞行员的日常训练,执行同等繁重的飞行任务,其勇敢和坚毅令人钦佩,她们驾驶战斗机驰骋天空的飒爽英姿也在现场同学们的心中埋下梦想的种子。同时,陈教授通过讲述战争背后的故事,告诉大家守护和平的意义。


在最后的十分钟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踊跃提问,一些非常专业的问题也引起陈洪教授频频点头。他一一热情地回答,并将有珍贵纪念意义的礼物送给了现场两位表现优秀的同学。讲座结束后,一些孩子们自发走上讲台“追星”。

“长大之后我要成为你”,让更多科学家成为拱墅青少年“第一偶像”。2023年,拱墅区科协还将继续通过邀请科学家进校园讲座、宣传科技工作者成长故事等举措,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把一颗颗崇尚科学家的种子埋入青少年的心田,持续激励和引导青少年好好学习,崇尚科学、投身科学。(拱墅区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