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科学“碰撞”艺术,杭州科学大讲堂193讲解读戏剧影视中的科学和科幻

日期:2023-03-09 16:29:22 查看:10811

3月7日下午,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93讲送课进文晖中学,浙江大学胡志毅教授作了题为“从《三体》到《流浪地球》——戏剧影视中的科学和科幻”的科普讲座。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孙雍容出席活动,并为胡志毅教授颁发了大讲堂铭谢牌。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菊红,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主任蒋晓斌,拱墅区科协主席向红,文晖中学校长姚琪翔等领导参加活动。

科幻是科学的翅膀,有了科学的基础,幻想才有可能成为现实。一部好的科幻作品就像在“造梦”,不仅可以解放公众的好奇心与想象力,更是在公众心中播撒科学的种子,点燃他们对科技的兴趣与激情。

讲座中,胡教授从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到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流浪地球2》说起,分析了最近的科幻热现象。他从影视与科幻、戏剧与科学两个层面,回顾了梅里爱根据儒勒•凡尔纳和威尔斯的小说改编的《月球旅行记》等科幻电影的兴起,说到风靡全球的美国好莱坞科幻电影,都是建立在人类现代科学基础之上,有着强大的科学基础思维和基础理论支撑。

胡教授着重分析了我国科幻作品《三体》和《流浪地球》,作品中的黑洞、引力波、时空穿越、太阳演化、热核聚变、木星捕获、洛希极限、潮汐撕裂、数字生命等多个科学知识引发了在场的青少年对天体、地球以及物理现象的思考,让他们明白学好科学,才能看懂科幻电影,才能追逐科学梦想。胡教授以《哥本哈根》和《求证》为例,分析了戏剧中科学题材的作品,深入浅出地阐明了其中的科学原理,引导青少年强化科学思维意识,提升科学思维能力,从对科幻的迷恋进入到对科学的探索与反思。

科学与艺术的碰撞和融合,激起了听众的强烈反响。互动交流环节,青少年积极提问、踊跃发言,胡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

本次大讲堂由杭州市科协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拱墅区科协和文晖中学联合承办,250多名师生聆听了讲座。(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