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杭州市科协举办2021年科普项目结项评审会

日期:2021-12-23 14:21:48 查看:41529

根据《杭州市科协科普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要求和科普项目委托协议,近日,杭州市科协邀请专家组成评审小组,对2021年科普委托项目开展了终期结项评审与验收。

本次终期结项验收在市科协分管领导指导下,由评审小组具体实施,按材料初审、专家评审、部务会核审程序,共对23个委托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结项验收。本次结项验收结论分为“如期完成”、“基本完成”和“未完成”三类。绝大多数项目承接单位对科普事业高度重视,对科普项目实施大力支持;项目负责人能克服疫情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积极筹划,主动作为,注重协调,确保了项目服务指标基本达到协议要求。其中,杭州数字经济联合会承接的数字经济科普讲堂(项目编号科普2021-01004)、杭州同心博爱公益中心承接的“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科普2021-01008)、杭州市科普作家协会承接的农民科学素质讲堂(科普2021-01009)、杭州市食品营养学会承接的“小小科普员”食品安全讲解竞赛(科普2021-01014)、杭州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承接的科普职业技能竞赛(科普2021-01016)等5个项目被评为优秀实施项目。

2021年科普项目实施推进有力,特点鲜明。一是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绝大部分承接单位在项目实施中能充分领会我会各项目立项意图,紧紧围绕创新发展热点、社会治理难点、公众关注焦点等,认真贯彻落实科普项目管理要求,开展了科普讲座、咨询、宣讲、展览、培训、义诊、素质比赛、文艺创作、资源开发、人才培育、平台建设、志愿服务、“双碳”科普、“双减”助力等众多主题活动,内容涉及手机智能技术运用、防疫知识普及、卫生健康、低碳环保、消防安全、职业技能提升、科普惠农、科普研学、数字经济等,丰富了科普供给,较好地满足了公众科普需求。杭州数字经济科普讲堂、健康科普基层行、突发公共事件处置科普活动、“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农民科学素质讲堂、老科学家来杭巡讲等项目,深受广大公众欢迎,社会效益较好,极大推动了我市科普重点工作开展。

二是服务基层,受众广泛。明确科普项目服务基层,特别是服务山区四县的场次、人次等指标,积极引导科普活动进基层“一堂两中心”,是今年科普委托项目立项的显著要求和突出特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年科普项目累计开展线下线上活动470余场次,有效覆盖13个区、县(市),线下直接受众30万余人次,充分展显了科普社会价值,极大提升了青少年、老年人、产业工人、农民、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杭州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第三届杭州市民科普文艺大赛、杭州市科普职业技能竞赛、“杭州科普”新媒体运作等项目注重线上线下结合,线上线下吸引人数均超过5万。另外数字经济科普讲堂、农民科学素质讲堂、老科学家来杭巡讲活动、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大众创新讲堂等项目,延续了以往经验做法,筹划细致,品牌度较高,深受重点人群认可。

三是展示风采,能力提升。科普事业发展离不开全社会各界力量齐推共促。通过科普项目实施,进一步浓厚了科普工作氛围,培育了一批热心于科普事业的企事业单位、组织,发展了众多社会科普志愿者,壮大了全市科普骨干力量,提升了科普服务能力。第三届杭州市民科普文艺大赛、“迎亚运”科普微视频创作大赛、“小小科普员”食品安全讲解竞赛、杭州市科普职业技能竞赛、最美科普人宣传等项目,新挖掘、培养了许多杭州科普能人,新推动、展播了系列科普原创作品,发挥了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仅“杭州科普”抖音平台项目发布的科普视频点击量累计就达到600万次。另外,“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科普中国”落地应用推广、“一老一小”健康科普科技志愿服务、地质灾害知识科普科技志愿服务、数字经济科技志愿服务等项目,新发展了1.5万名注册志愿者。“科普研学落地推广”项目图文并茂地将50余家科普教育基地编印成册进行重点宣介。这些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展示了杭州科普人、科技志愿者的精神风貌和科普载体、基地的良好风采。

四是注重宣传,版权清晰。大多项目承接单位提交的项目成果和印证图文材料较好地体现了委托单位版权,突出了“杭州市科协”主办单位主体地位,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健康科普基层行、“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农民科学素质讲堂、科普职业技能竞赛、“碳达峰碳中和”主题科普进基层、“一老一小”健康科普科技志愿服务等项目。科普项目经费有限,直接服务的公众也有限。最大范围提升有限经费的社会效益,既需要提升项目质量,更需要媒体宣传。大多项目承接单位能主动联系人民网、新华网、科技日报、浙江在线、都市快报、钱江晚报、杭州日报、杭州网、天目新闻等国家、省、市级主流官方媒体平台,在项目实施初期注重推介发动、中期组稿风采展示、末期综合报道,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第一季)、市民科普文艺大赛、“小小科普员”食品安全讲解竞赛、2021年大众创新讲堂、“杭州科普”新媒体运作等项目,较好讲述了杭州科普故事、创新故事,浓厚了杭州科普和创新氛围,推动了公民科学素质工作扎实开展。

经各项目承接单位的大力推动,绝大多数项目基本完成了委托合同商定的服务内容与要求,但在组织验收评审中,也发现个别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或不足,主要体现在项目如期完成不达标、验收报告撰写不规范、科协主体地位不突出、主流媒体宣传不给力等。就问题整改,评审小组提出了整改建议,市科协科将召开专题会,进行通报,并督导各项目承接单位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落实整改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