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杭州市科协对创建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区(县)的单位开展检查评审

日期:2022-08-24 16:22:13 查看:22700

为帮助各创建单位及时发现问题,补齐短板弱项、挖掘特色亮点,确保必要项不减分,特色项加高分,切实做好省级和中国科协验收认定工作,根据《浙江省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单位检查验收工作方案》,8月17-18日,杭州市科协邀请专家组成市级检查评审小组,会同各地创建办有关负责人,先后赴萧山区、余杭区和淳安县开展创建检查评审、互评互学。

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力军出席行前工作部署会,对检查评审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坚持实事求是,切实总结好阶段创建成果,找出存在的问题;二要对照创建标准,客观公正作出创建评价,为综合推荐提供参考;三要对症下药,当面反馈意见,提出整改建议。各创建单位要珍惜本次检查机会,在中国科协验收认定之前,抓紧时间,努力工作,增强项、补弱项,争取3家单位都能创建成功。周力军还就检查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党风廉政要求等事项,进行了强调。

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认定工作由中国科协组织实施。2020年3月,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纳入《全国创建示范活动保留项目目录(第一批)》(中央级共45项)。同年7月,中国科协启动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有关工作。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采取多批次认定方式进行。2021年9月,中国科协启动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浙江省共推荐15家单位参加第二批创建,其中我市3家,分别为萧山区、余杭区、淳安县。

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验收按县级自评、市级审核、省级检查验收、中国科协认定程序进行。中国科协计划于今年底明年初公布第二批创建结果。日前,3家单位完成了自评,提交了自评表。自评表根据省测评标准设置了3个一级指标12个二级指标共38个打分项,满分100分。

本次市级检查评审主要采取听取各创建办创建工作汇报、对照标准检查创建台账、反馈交流检查情况、提出加强建议意见等方法进行。自申报创建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认定工作以来,萧山区、余杭区、淳安县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将创建列入了当地党政年度重点工作,分别召开了创建动员部署会,明确分工,全力推进,层层落实。其间,区、县科协发挥牵头协调作用,逐一对照检查标准,更是做了大量工作,基本形成了“党委政府统揽、科协具体协调、各责任单位齐抓共管、上下各方密切联动”的大科普格局,科普服务能力得到长足提升,科普有效供给不断丰富。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薄弱项,专家们面对面进行了反馈,给出了具体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