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阳后怎样算康复?转阴后还会复阳吗?“阳康”后注意这几件事!

日期:2022-12-19 16:00:55 查看:26046
当前已经有部分人在感染新冠之后慢慢恢复过来。那么,怎样算“阳康”?“阳康”之后需要注意哪些?何时能返岗?能否开展剧烈运动?
针对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这篇文章都有解答。

一、怎样就可以算新冠康复了?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12月18日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时表示,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患者康复出院的标准为:
1、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
2、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
3、肺部影像学显示急性渗出性病变明显改善;
4、连续两次核酸检测阴性,Ct值均≥35。
从临床来看,发病7天后,大部分轻症患者核酸开始转阴,病毒量也很低,基本不具传染性。一般情况下,体温正常后再过3天,可能咳嗽和鼻塞流涕咽痛的症状明显缓解。当体感嗓子疼和咳嗽不再影响睡眠时,就说明身体基本恢复,适合返岗。
如果不方便做核酸,建议大家连续三天测抗原,如果三天都是阴性,基本就没有传染性了,此时如果身体状况也没问题了,就可以出门。

二、“阳康”后就可以运动了吗?

李侗曾表示,新冠康复之后,很多人的身体状态回到以前还需要一两周时间,建议先不要开展剧烈运动,而且要控制运动时间。
一些康复的人在回去上班后立刻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还是会感到有些疲惫,甚至头晕,身体状态不如以前。建议此时不要剧烈运动,一定要循序渐进,逐步地恢复到以前的活动量、工作量,不要急于求成,不要想着立刻把以前的工作赶紧补上、把以前落下的运动健身活动补上,一旦累了就要赶紧休息。
建议开展一些适度的、相对温和的运动,比如从散步、到逐渐地快走,然后慢跑,慢慢地恢复运动。适度做一些广播操、健身操、八段锦等。像一些竞技类的运动,比如足球、篮球、羽毛球、长跑这类激烈的运动先放一放。

三、阳过之后,需要换牙刷等生活用品吗?

2020年《新英格兰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新冠病毒在不同生活物品中存活的时间是不同的。原始毒株可以在空气中存活3小时,在纸质物品表面可存活4-24小时,在塑料和不锈钢上存活2-3天,而在玻璃上存活时间较长,达9天。
当新冠感染痊愈后,不必更换生活用品。一方面,病毒在物体表面的存活时间,最长也不超过10天。另一方面,哪怕病毒在物体表面存活个几周,还再次感染了人体,那也不会怎么样。人体再次接触一模一样的病毒时,免疫细胞可以迅速产生抗体,清除病毒。
所以,“阳过”之后,口红、唇膏、牙刷、杯子都能用,其他日用品就更不必说,都不需要更换。

四、阳过后家中要消毒吗?如何消毒?

李侗曾医生表示,一般在室温条件下,物体表面的病毒两三个小时就没有传染性了。在一些通风不好的角落,或者是比较潮湿的地方可能存活的时间长一些,平时注意消杀即可。
家中消毒最好的办法是开窗通风,每天2-3次,每次半小时左右。开窗通风可以最大限度降低空气里的病毒数量。
对于卫生间、厨房等重点部位,可以使用含氯消毒剂擦拭,擦完之后静置半小时,再用清水擦拭。一些小范围的位置消毒可以用酒精擦拭,比如手机、电脑、开关、门把手等。
但家中一定要避免喷洒酒精消毒,因为酒精在通风不好时遇火会燃烧甚至爆炸,家中也不要囤积大量的酒精。餐具、杯子等物品可以用高温蒸煮的办法进行消毒,衣物正常清洗、晒干即可。

五、“阳康”之后真的会有后遗症吗?

在12月9日举行的“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年会-2022”视频会议中,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表示,对比德尔塔(Delta)毒株,奥密克戎毒株引发新冠后遗症风险显著降低,无症状感染者基本无新冠后遗症。
医学上对于后遗症有严格的定义,指的是疾病造成的损害终身存在。一些新冠产生的症状会慢慢消失,不叫后遗症。目前还没看到特别明显的对器官引起长期功能不全的案例。

六、“复阳”后还会有传染性吗?

李侗曾医生12月16日接受北京日报采访时表示,根据这三年以来的观察,“复阳”的人在解除隔离后,自身的症状没有反复,也不会传染给身边的人,所以并没有要求后续的检测。“复阳”一般认为检出的是体内病毒的一些片段,它没有传染性,也没有致病力。
“复阳”一般是在短期内发生的,比方说2周至3周内。

七、转阴后还会二次感染吗?

李侗曾表示,人们在首次感染奥密克戎之后,短期内抗体水平比较高,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一般认为3-6个月不会二次感染。但如果病毒突变了,病毒免疫逃逸能力变强,二次感染的风险可能变大。
“阳过”之后家中有残留的病毒,不会导致再次感染,人体的免疫系统是有记忆的,短期内不会感染同一个病毒。

八、再次感染还有没有传染性?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王新宇12月16日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从现有研究来看,“复阳”的人,通常没有传染性。但如果是再次感染,那就是完全不同的又一次感染了,是具有传染性的。

九、如果再次感染,症状会更严重吗?

从目前的研究数据来看,即使遭遇二次感染,机体症状也会更轻、恢复更快。
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12月12日接受浙江新闻客户端采访时表示,再次感染的概率和病毒变异情况相关,病毒变异得越明显,再次感染的概率就大。另有证据表明,即便再次感染,第二次感染的病程会更短,症状也更轻。

十、康复后还需要进行防护吗?

李侗曾医生提醒,现在仍然处于冬季呼吸道感染病高发期,除了新冠之外,还有其他的呼吸道传染病,比如流感、普通感冒等,孩子还可能面临着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的威胁。
因此,原来提倡的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多开窗通风等习惯要继续坚持。如果要出门,一定确保自己已经没有传染性。在人多密闭的公共场所坚持戴口罩,注意手卫生,要注意咳嗽、喷嚏等礼仪。
在刚刚恢复的这段时间,还是要加强对自身的健康监测。尤其是一些有基础病的人群,根据国外的相关报道,在新冠康复之后的一个月内,基础病可能会比之前有所进展或复发。因此,要重点关注有基础病的人员,包括老人,要在康复后的1-3个月内进行健康监测。

转自《健康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