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杭州电视台科普社会责任评估结果报告

日期:2017-10-12 13:37:00 查看:20075

编者按: 习近平同志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提升杭州国际化水平,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离不开市民科学素质提升。《杭州市科学技术普及和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年)》明确我市“2020年杭州市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15%”工作目标,公民科学素质的提升任重道远。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明确:科普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社会各界都应当组织参加各类科普活动。为体现社会各方履行社会科普责任,开展科普宣传、提升公众科学素质所做的工作及绩效,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根据《杭州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2017年首次开展科普社会责任评估工作,对杭州植物园、杭州电视台、都市快报报社三家单位开展了科普社会责任评估试点工作。现陆续将三家单位科普社会责任评估结果报告刊登,以进一步提高社会主体履行科普责任的自觉性,调动社会各方参与科普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市民科学素质水平不断提升,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一、主要法律法规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第十三条:科普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社会各界都应当组织参加各类科普活动。

(二)《杭州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第二十七条:科学技术协会定期选择一定数量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组织,对其履行社会科普责任的情况进行评估,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评估结果。

二、评估基本情况和主要内容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于2017年首次开展科普社会责任评估工作。经杭州市科普和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会议讨论,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印发了《杭州市科普社会责任评估办法(试行)》。2017年一季度,作为试点单位之一的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所属杭州电视台对科普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梳理,并形成自查报告;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于二季度组织评估专家组进行现场评估。评估组人员由科普基地、科普研究机构相关专家,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有关专家组成。主要评估了杭州电视台2016年1月至12月期间履行科普社会责任情况,包括履行科普责任及其科普服务能力、科普工作成效等。评估数据模型设立、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委托第三方机构浙江大学统计研究所独立开展。

三、杭州电视台履行科普社会责任主要情况

杭州电视台建于1984年,包含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西湖明珠频道、生活频道、影视频道、少儿频道、文化频道等6个频道。杭州一套(综合频道)、二套(明珠频道)的节目覆盖杭州地区和杭州周边部分县市。电视台科普工作由集团总编室牵头,专职或兼职人员人数达4人以上;各频道设有兼职科普人员, 并在播出、制作等方面提供人力、技术、经费方面保障,如综合频道2016年科普支出达188.3万元(含市相关单位科普专栏经费)。建立科普志愿者组织,综合频道、明珠频道一些主持人分别担任省、市、区戒毒、禁毒、消防、控烟、心理健康、安全、“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等公益形象大使,结合业务工作拍摄公益广告,开展相关活动,参与辖区街道、社区科普活动。支持科普读物《生活大参考》等书刊出版、发行。每年接待崇文小学、时代小学的学生参观电视、广播的设备和节目录制现场,学习相关的知识。综合频道承接市科协的科普项目,开设《科学新七天》栏目已有10年。

及时宣传社会热点科学问题和重大科学事件。各频道根据自身情况,每年制定科普工作计划,根据突发事件调整节目内容。对于社会热点科学问题和重大科学实践,综合频道的《我们圆桌会》、《科学新七天》;明珠频道的《明珠新闻》《阿六头说新闻》、《健康汇》;生活频道的《生活大参考》、《相约健康》;影视频道的《健康起义》等近十档新闻栏目,及时邀请专家进行科学知识解读和宣传。各频道围绕科普主题活动,结合重要时点、重要节气、特定纪念日等时机进行宣传,例如2016年G20杭州峰会前夕开设《G20小百科》进行知识普及,在“消防日”、“献血日”、“气象日”、“世界艾滋病日”、“中国青少年科学素质大会”、“科技活动周”等期间开设科普问答小专栏,并通过微信、微博、网络直播、手机APP、网络广播等新媒体渠道普及科技知识。各频道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强化科技主题活动的传播力,提高科普工作的效果,比如综合频道播出的《刷脸神器首次亮相杭州 最快年底前投入线下应用》、《人脸识别的现在和未来》等,在报道中注重趣味性、参与性、实用性、普及性。

开展特色科普活动。杭州电视台少儿频道与杭州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杭州网共同承办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杭州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的2016年杭州市科普剧创作与表演大赛。围绕“关注气候变化,坚持绿色发展”主题,杭州电视台少儿频道及时播出大赛选拔出的10个优秀科普剧作品汇演专辑,引导公众自觉践行低碳生活,为打造美丽杭州贡献力量。杭州电视台影视频道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智慧平安之城”大型系列评选活动。各路记者前往杭城的各个角落,寻找默默奉献的平安守护者,寻访守护家园的“智慧安防小区”,发现生产高科技安保的先进企业,通过制作专题节目展播,普及了科学安保、智慧安防知识。

四、评估结果

根据《杭州市科普社会责任评估办法(试行)》,不同社会主体科普责任总项数不同,分别为10-16项,每项指标得分范围为0-9(完全没有完成的得0分,完成非常好得9分)。科普社会责任评估结果按照A、B、C、D进行分类,A类表示该社会法人履行科普社会责任工作扎实,成效显著。评估结果表明,杭州电视台为总项数16项,达标项16,综合得分8.26,履行科普社会责任评估结果为A类。

评估过程中发现其在科普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主要是科普釆编人员力量不足;自办科普栏目偏少;播出科普公益广告不多;市民关心的科技热点问题解读、报道较少,与市民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不多;员工科学素质和传播能力培训偏少等。

新闻媒体在科学传播中具有独特的作用, 杭州电视台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等部委《关于丰富和完善科普宣传载体进一步加强科普宣传工作的通知》(中宣发〔2017〕4号)等文件精神,加大对科学传播、科技人物报道、科技典型挖掘塑造和宣传的力度。建立新闻导入、科学解读的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发布社会重大事件、公众关注热点专题科普知识。充分落实《杭州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第二十五条:“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等机构和团体应当发挥各自优势做好科普宣传工作。…电视台应当播出一定比例的科普节目和科普公益广告…”要求。开展媒体从业人员科学素质和传播能力的培训,进一步提升以科学视角解读社会热点,引导公众以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参与处理公共事务的能力。

本次科普社会责任评估是杭州市首次试点,也是科普法规在杭州的生动实践和有益探索。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以致力提升杭州市民科学素质为目标,按照《杭州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法定要求,今后将继续开展这项工作,欢迎社会各界、市民朋友积极参与,并提出宝贵意见。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7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