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杭州社区大学(杭州广播电视大学、杭州市民大学) 社会科普责任评估结果报告

日期:2020-10-17 13:40:37 查看:21269

编者按:习近平同志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杭州全面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打造长三角南翼强劲增长极,离不开广大市民科学素质提升。《杭州市科学技术普及和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年)》明确我市“2020年杭州市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15%”工作目标,公民科学素质提升是硬任务。

科普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为体现社会各方在履行社会科普责任方面所做的工作及绩效,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根据《杭州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在2017年社会科普责任评估试点基础上,结合科协系统改革,充分挖掘“三长”(基层医院院长、学校校长等)团队科普资源,发挥“三长”团队科普独特作用,开展了第二轮社会科普责任评估工作。现公开发布杭州社区大学(杭州广播电视大学、杭州市民大学)社会科普责任评估结果报告,以期进一步提高社会主体履行科普责任的自觉性,调动社会各方参与科普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市民科学素质水平不断提升,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一、主要法律法规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第十三条:科普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社会各界都应当组织参加各类科普活动。

(二)《杭州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第二十七条:科学技术协会定期选择一定数量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组织,对其履行社会科普责任的情况进行评估,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评估结果。

二、评估基本情况和主要内容

根据《杭州市科普社会责任评估办法(试行)》,主要评估了杭州社区大学(杭州广播电视大学、杭州市民大学)自2018年1月至12月期间履行科普责任、科普要素能力及其工作成效等。2019年9月,杭州社区大学(杭州广播电视大学、杭州市民大学)对科普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梳理,并形成自查报告;第4季度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组织评估专家组完成现场评估,评估组人员由中国科普研究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单位的相关专家组成。

本次评估还增加了社会公众随机调查环节。以信息化调查问卷方式,了解公众对被评估对象开展各种科普活动的参与情况和满意度,以及对被评估对象科普设施向社会开放的体验情况和满意度,有效回收问卷552份。本次评估数据和调查数据的采集、分析,委托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应用统计研究所独立开展。

三、杭州社区大学(杭州广播电视大学、杭州市民大学)履行社会科普责任主要情况

杭州社区大学(杭州广播电视大学、杭州市民大学)2003 年 1 月在杭州广播电视大学基础上成立,是全国省会城市首家社区大学。杭州社区大学(杭州广播电视大学、杭州市民大学)是杭州市政府确立的“杭州远程教育中心”和“杭州终身教育基地”。学校具有科普职责的机构有:宣传部(陶行知研究中心)、科技处、继续教育学院社区科(负责市民大学堂工作),6名工作人员负责日常科普工作。2018年度投入科普经费43.37万元,其他相关经费90万元。建有科普图书室,馆藏各类图书 70 余万册;建有科普教育基地杭州陶行知研究馆,内设多块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科普视频和科普公益广告;公共场所设有科普宣传栏橱窗,定期更新科普内容。编写出版《老年健康养生》等浙江省社区教育特色课程教材。

组织科普专家开展科普讲座和服务。2018 年杭州市民大学堂共开展了52期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讲座。如:与杭州市科协合作,邀请中国科学院马润林研究员作《现代人类起源与迁徙》科普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博导孙钧教授作《智慧城市与智能交通》科普讲座;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作《健康中国,从我做起》科普讲座等,深受市民朋友欢迎。

组织师生开展基层科普活动。例如:信息工程学院在富阳区秋月社区和后亭子社区多次举办“让科技改变生活,让科技服务大众”主题科技服务活动,并挂牌成立科技服务站。工商学院师生利用暑假前往富阳区万市镇何家村开展“农村环保科普行”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结合科普宣传周、特定纪念日进行相关主题的科普活动。学校结合“5•12防灾减灾日”开展“关爱生命,防灾减灾”系列活动:召开“减少自然灾害,建设安全城市”主题班会,邀请校医务站医生作“学习急救知识,提升生存能力”主题讲座;组织学生参观消防教育展厅,体验火中逃生的模拟场景等。下半年组织20余位专家开展智慧生活、心肺复苏及急救常识、物联网等专题科普活动,并制作科普展板和宣传资料向市民宣传。

科普设施向社会开放。具有3000多平方米的杭州陶行知研究中心,是全国高校中建立的第一座以陶行知教育思想为主题的集展示和学术研究为一体的研究馆。自2011年6月8日开馆以来,接待社会各界来馆参观人员2万余人。学校还建有消防实训基地向社区居民开放。另外,会同杭州市教育局联合创建“杭州市终身学习网”,为市民朋友提供免费网上学习服务,内容涵盖科学素养、实用技术、养生保健、家庭教育、法律法规等。同时通过该平台可以直接链接“科普中国”网站,获取权威科普知识。

四、公众对杭州社区大学(杭州广播电视大学、杭州市民大学)社会科普责任的评价

552份有效调查问卷结果显示:74%的公众对杭州社区大学(杭州广播电视大学、杭州市民大学)开展的各项科普活动表示满意;约50%的公众表示较多或经常参与该学校各项科普活动。

图1 公众参与杭州社区大学(杭州广播电视大学、杭州市民大学)开展的科普活动情况

73.55%的公众对杭州社区大学(杭州广播电视大学、杭州市民大学)科普设施向社会开放情况表示满意;约50%的公众表示较多或经常体验该学校的各项科普设施。

图2公众体验杭州社区大学(杭州广播电视大学、杭州市民大学)科普设施情况

五、评估结果

本次评估结果综合专家评估和公众评估两部分,其中专家评估占80%,公众评估占20%。根据《杭州市科普社会责任评估办法(试行)》:(一)专家评估结果表明,杭州社区大学(杭州广播电视大学、杭州市民大学)所需评估指标共16项,达标项14项;对各项指标按重要程度加权计算得出综合得分7.656分(满分9分)。(二)公众满意度评估综合得分6.903分(满意9分)。(三)综合专家评估和公众评估结果,杭州社区大学(杭州广播电视大学、杭州市民大学)最终评估得分为7.506分,评估结果为A类(评估结果按照A、B、C、D进行分类,其中A类表示被评估单位履行社会科普责任工作扎实,成效显著)。

评估过程中发现杭州社区大学(杭州广播电视大学、杭州市民大学)在科普工作中存在的主要薄弱环节:专职科普工作人员相对缺乏;科普工作制度相对粗放;电子显示屏播放科普视频和科普公益广告内容需要进一步充实;编写制作、出版科普读物和音像制品偏少;重大科研项目成果科普宣传有待突破。延伸至淳安县社区学院发现,淳安县社区学院没有设立社区教育委员会,没有独立的编制和专门经费,缺少有效的成人教育科普工作机制,没有建立与“杭州终身学习网”相应的学习平台。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构建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城市、学习型组织”的教育发展战略目标,加快杭州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希望作为社会教育体系主要阵地的杭州社区大学(杭州广播电视大学、杭州市民大学)进一步健全科普工作制度,针对社会需求增加科普供给;以“互联网+”为平台,进一步扩大社区教育覆盖面;继续完善“杭州市民大学堂”、“杭州市民终身学习网”等品牌建设,在杭州建设“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学习型城市工作中发挥带动示范作用。

本次社会科普责任评估是科普法规在杭州的生动实践和有益探索,今后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将继续致力提升杭州市民科学素质,按照《杭州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开展企事业单位社会科普责任评估,欢迎社会各界、市民朋友积极参与,并提出宝贵意见。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0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