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 ——杭州市科协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普活动

日期:2022-05-13 15:33:16 查看:24668

5月12日,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杭州市科协在余杭区百丈镇开展防灾减灾日科普活动。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的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

本次科普活动也是杭州市科协突发公共事件处置系列科普活动之一,由余杭区科协、百丈镇人民政府、绿色浙江公益组织等共同承办。市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陈倩,余杭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黄庆芳等出席活动。活动由绿色浙江秘书长忻皓主持。

活动通过讲座和实训的方式向百丈镇村社干部、村民普及灾害特点、灾害预防、紧急逃生方法、紧急救援办法等内容,旨在提升自救互救基本常识和技能,增强公众危机防范意识和抗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中国地震学会科学普及委员会委员、全国防震减灾科普大使、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四级调研员王晓民,市气象局减灾与法规处处长何爱芳,浙江之商公羊会秘书长余锋受邀作主题科普讲座。省健康产品化妆品行业协会会长、省营养学会副秘书长张艳就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如何科学开展消毒回答了村民的提问。

在现场体验环节中,百丈镇红十字会老师现场讲演了心肺复苏、海姆利特急救法、AED除颤仪使用等。消防队队员现场教授了消防灭火器的种类、使用方法和储存方式。浙江联合应用科学研究院的老师现场设置了防灾减灾VR设备体验活动。当天,在百丈小强公益书屋、半山村村委周边还布置了防灾减灾相关的宣传展板和海报。

本次活动受到当地镇村干部和百姓的欢迎和肯定。(绿色浙江 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