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践行双碳目标:绿色穿衣10条倡议

日期:2021-09-27 22:32:39 查看:14630

什么是“双碳”?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

相信这些热词你一定听说过,但不一定知晓其中的意思。

所谓碳达峰,指的是在某个时间点,二氧化碳的排放通过控制,达到峰值不再增长,之后逐步回落。

而“碳中和”就是在一定时间内,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能够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所抵消,实现“零排放”。

可能你会觉得“双碳”只跟各个企业相关,但其实它更需要融入每个公民的衣食住行。

在这里,我们提出绿色穿衣10条倡议,践行双碳目标,我们共同创造。


图片来源:pixabay

NO.1 每年少买一件衣服

服装在生产、加工和运输过程中,会消耗大量能源,产生多种污染。很多时尚品牌的衣服使用周期其实非常短暂,每人每年少买一件,就可以节能约2.5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4千克。如果全国有2500万人做到这一点,就可以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6万吨。

NO.2 优先挑选环保面料

购买衣服的时候,优先选择棉、麻、丝质等天然面料,避免化纤等不环保、难降解的材质。据计算,一件250克重的纯棉T恤,整个生命周期会排放约7千克二氧化碳,而同样重量的化纤衣服,排放的二氧化碳是它的4倍不止。

NO.3 认准吊牌上的低碳标志

购买衣服时请认准吊牌上GB/T18885《生态纺织品技术要求》的中文字样,这是它符合绿色低碳的标志。有些国家的服饰上还会有“碳标签”,标示着商品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量,引导消费者选择更环保的商品。


图片来源:pixabay

NO.4 拒绝皮草

动物皮草制作的背后,不仅是生命残酷的死亡,还有对环境和生态的破坏。皮草加工过程中需要用到大量化学物质,这些都会对周边水质和土壤造成一定污染,这与绿色低碳理念格格不入。

NO.5 少买需要干洗的衣服

一台工作功率1200瓦的干衣机,干洗5千克衣服,大约会排放0.8千克二氧化碳。而且干洗过程中使用的很多化学溶剂还会对环境造成一定污染。少买需要干洗的衣服,既方便耐穿,又绿色环保。

NO.6 每月少用一次洗衣机

如果衣服不多,尽量用手洗代替机洗,既能省电,又能省水。或者也可以将衣服多攒几件再用洗衣机一起洗。每月少用一次洗衣机,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3.6千克。按全国1.9亿台洗衣机计算,每年就可以减排二氧化碳68.4万吨。

NO.7 洗衣时少放一点洗衣粉

建议使用天然、低泡沫型的洗涤用品,不用或少用含磷洗衣粉。注意:洗衣粉不是多放一点就能洗的更干净,合理使用最重要。据估算,少用1千克洗衣粉,可以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72千克。



 图片来源:pixabay

NO.8 用自然晒干代替机器烘干

如果天气允许,洗完衣服之后尽量不要用机器烘干,而是选择自然晾晒。烘干一件衣服要比自然晾干多排放2.3千克二氧化碳。有些衣服烘干之后还需要熨烫,就会造成更多的碳排放。

NO.9 减少冲动消费

根据绿色和平2017年发布的报告,购买一件衣服的平均碳排放为1.376千克二氧化碳。仅双11当天的成交量,消费者购买服装所产生的碳排放就高达31.8万吨,需要种植大约两个西双版纳原始森林的树木才能抵消。而这些衣服,又有多少是营销之下的冲动消费呢?

NO.10 旧衣改造或捐赠

家里不要的旧衣服,可以改造成抹布、抱枕、环保袋等其他日用物品,或者动手翻新修改成新的款式。也可以将旧衣服二手出售或送给朋友,捐给贫困山区或其他旧衣回收机构,让已经淘汰的旧衣服重新发挥新价值。

低碳穿衣不是小气,而是一种绿色环保新时尚。

你愿意一起加入我们的“双碳”目标践行吗?

如果你还有其他绿色穿衣的小技巧,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给更多人。


参考资料:

化学工业出版社《绿色环保从我做起:低碳生活(全彩版)》

科技部《全民节能减排手册——36项日常生活行为节能减排潜力量化指标》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低碳生活方式”建议

绿色和平《购物反思季:网购的碳排放及其他环境影响》

揭阳生态环境《低碳生活,从标准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