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助推杭州在高起点上发展

日期:2016-01-19 16:24:00 查看:1955

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是新形势下科协的主动担当。中国科协和省科协去年下半年相继印发了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文件,杭州市科协结合杭州实际,迅速贯彻上级部署,扎实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

一、深入调查研究,围绕中心工作,推动创新助力工程

一是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明确工作目标。杭州市科协在去年12月换届之际,将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作为未来五年的重要工作,写进大会工作报告。今年,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已作为科协的挑战目标。同时,市政府还将助力创新驱动工程和院士专家工作站两项指标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这是市政府首次向科协下达考核目标。

二是主动走访调研基层,对接服务需求。为使助力工程的落脚点贴近需求、贴近实际,市科协走访各区、县(市)及高新技术园区,宣传助力创新驱动工程,收集实际需求,并组织学会开展与相关园区的对接活动。4月上旬,组织电子学会、仪器仪表学会等5家学会与上城区科技园开展了电子与仪器仪表产业的项目对接;组织自动化学会、机械工程学会等5家学会与西湖科技园区开展了自动化控制与机器换人的项目对接;4月22日,组织近20家工科类学会与萧山区汇林科技创意园就20家企业30余项需求开展对接;5月份,组织了与下城区科技园区的对接活动;六月份,分别组织了多家学会与拱墅科技园区、滨江区科技园区的对接活动,学会的专家为园区开展了多形式的科技服务。

三是求人帮,争取有关职能部门支持,出台具体政策。开年伊始,多次上门与市委人才办、市财政局、市科委协商,提出了联合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计划。经过面商与书面征求意见等形式的反复沟通,联合出台《发挥科技工作者作用  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杭科协〔2015〕19号文件)。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的贯彻,提出了包括打造专家团队网络服务平台,建立学会协同创新服务(示范)基地、学会科技服务站(厂会、村会协作)等在内的一系列工作任务,并明确了组织领导、经费扶持等方面的保障条件。

二、推进助力工程的主要平台

一是学会服务平台。围绕杭州市发展信息经济、智慧经济的“一号工程”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区”建设,发挥学会智力优势,由市级学会牵头,联动国家级学会、省级学会、高校、科研院所,吸引高端智力资源向杭州集聚。鼓励和支持学会专家团队与企业之间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建立协同创新服务基地、学会科技服务站,打造“厂会、村会协作”、“金桥工程”的升级版,探索产学研用的互补合作和有效实践,促进企业技术创新驱动。完善项目管理方式,对助力工程的重点项目实施持续性扶持,其中对牵头开展服务基地项目的学会每年给予5-10万元的资助经费,连续支持三年,对牵头开展科技服务站项目的学会每年给予2-3万元的资助经费,连续支持三年,并实施进展跟踪和绩效评估。同时,通过实施助力工程,倒逼学会不断提升自身实力和服务能力。

二是海智基地建设平台。不断夯实中国科协海智浙江(杭州)基地的基础,2014年在临江工业园区挂牌新建海智基地站点。把海智基地建设作为助力工程的重要内容,研究出台了《杭州市科协海智基地工作站建设和管理办法(试行)》。为增强海智基地的带动力和影响力,着力把海智基地站点向高新区、科创产业集聚区延伸,目前已有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萧山留学生创业园和钱江经济开发区创新创业产业园、青山湖科技城等4家单位申请建立海智基地工作站。

三、实施助力工程目前工作进展及下步计划

一是在市县两级学会和科协系统进行了宣传发动,扩大了影响。目前参与助力工程的单位共60余家,直接签约国家级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1家,通过市级学会整合国家级学会、省级学会、科研院所和高校10余家,市级学会24个,园区6个,区、县(市)级科协7个,县级学会3个,企事业单位15个,社区、种养殖基地、专业合作社3个,社会影响不断扩大。今年以来,第一批投入助力工程的财政经费达100万元。

二是经专家评审,确定了7个协同创新服务基地和20个学会科技服务站。每个协同创新服务基地都由学会牵头,相关园区和县区科协联合申报。学会科技服务站的建站点均为基层企事业单位和农村专业合作社等。基地和服务站的工作以实施具体项目的形式推进,首批项目内容包括技术攻关、新品种新技术研究、新技术推广示范、管理改进等,有涉及农业,如利用茶叶渣与园林木枝条栽培食用菌的,有连续化养蚕试养帮助养蚕规模户最大限度利用桑叶养蚕;有涉及工业的,为相关园区分别提供物联网新技术、智能化产业、机器换人与智能制造等服务的;有涉及服务园区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还有涉及电子商务标准化提升等不同专业领域,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与服务性。

三是由于启动实施时间较短,助力工程各项工作还要在深化落实上加大力度。我们提出了三年工作目标,力争到2017年,新建成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30家以上,海智基地工作站6家以上,学会协同创新服务(示范)基地10个以上,市级学会科技服务站20家以上,每年提炼调研成果形成有质量的科技工作者建议,30%以上的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参与科技服务站建设。

 

 

二〇一五年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