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茶叶渣与园林木枝条栽培食用菌示范推广

日期:2016-01-19 16:36:33 查看:1978

杭州市食用菌学会、杭州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杭州市风景园林学会、富阳万市万兴农业公司等

 

遵照省市科协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有关精神,我会2015年工作重点放在牵线搭桥,转化废弃物资源利用,有效地为食用菌企业服务上。结合科技服务站建设,通过引领示范,破解食用菌栽培难点,把服务工作落实到实处,为“两美浙江”尽职尽责。

一、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推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

科技力量聚集,联系广泛是协会的优势。2015年充分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把“茶叶渣与园林木枝条栽培食用菌”技术嫁接到食用菌生产企业上。茶叶渣和园林木枝条利用是我会牵头,杭州风景园林学会、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参加的一项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杭州风景园林学会所属风景区每年要修剪园林,修剪后园林木枝条数百吨,以往被修剪后园林木枝条废弃物,不是焚烧,就是送往杭州天子岭垃圾场。现今垃圾场拒收,焚烧要污染环境,有关部门急待解决修剪后园林木枝条出路。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调查掌握杭州每年经提取后有3万吨茶渣,茶渣的出路也使生产工厂感到困惑。利用这些废弃物栽培食用菌,解决了废弃物出路,有利于保护环境,为我市“五水共治”、“两美浙江”做出贡献,又能为农民增收,在推动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建设美丽杭州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利用这些废弃物栽培蘑菇、草菇、香菇、木耳。今年目标利用茶渣、园林枝条共100吨,增收50万元。

为肋推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我会与风景园林协会、富阳农业局、市农科院等单位十余次下生产基地,落实、检查、指导工作。风景园林协会已启动明年工作,本月已送6车材料到食用菌栽培场。


枝条培育的木耳已出耳

用茶渣种双孢蘑菇

园林木枝条利用项目在富阳区万市万兴农业公司实施,2015年风景园林学会提供园林木枝条40吨。因用园林木枝条栽培香菇木耳首次实施,为稳妥起见,在生产配方中,将园林木枝条按比例加入。万兴农业公司栽培香菇、木耳各4万棒。预计香菇产量每棒0.7公斤,产香菇28吨,总产值约40万元。香菇自10月中下旬开采,现在每棒已收0.2公斤,平均每公斤销售价格13元。4万棒木耳每棒产量0.2公斤(干品),产木耳8吨,总产值约80万元。两项合计总产值120万元净利约50万元左右。

富阳农业局,风景园林协会、食用菌协会与基地朱忠洪经理共商枝条应用

 

园林木枝条制作香菇菌棒

为扩大生产规模,在富阳胥口又开辟了云开农业公司基地,除香菇、木耳外,壳斗科树种可用来发展灵芝生产,以创造更高收益。10月24日杭州日报记者随同我会到基地采访,于次日报导了我会与风景园林协会用园林木枝条种香菇木耳消息。

用茶渣栽培草菇和双孢蘑菇共2万平方米,共利用茶渣70吨,加10%茶渣作为辅料应用。双孢蘑菇总产量360吨,产值360万元,减少稻草用量70吨,节约成本5.6万元.,同比增加20万元。

用园林木枝条和茶渣培育食用菌增加净利70万元。

、发挥协会智力优势,确立以服务企业为主体的工作目标

为充分发挥学会智力优势,大力推进我会食用菌科技服务创新,我会顺时组建了食用菌专家委员会,并吸收省级有关部门参加,以增强我专家委员会实力。我们通过专家委员会核心组织,积极有效服务企业,做好科技服务站工作。

1、专家委员会牵头,成立杭州市食用菌协会秀珍菇生产技术联盟。

2015年4月29日在临安成立了秀珍菇生产技术联盟,吸收了省内江山、仙居、缙云等28家企业参加。确立以遵守社会公德,服务经济社会。在行业内发挥服务、自律、协调、监督的作用。维护会员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促进同行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促进我省秀珍菇产业健康发展为宗旨。

2、建立秀珍菇生产试验示范基地

临安鼎新农业开发公司拥有80余个标准菇棚,一次菌包投放量百万包。拥有一整套制菌包、消毒灭菌、接种培养机械化程度较高的现代设施,以秀珍菇生产技术见长,为全省之首。为在本市乃至全省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建立秀珍菇生产试验示范基地。

2015年该示范基地种植秀珍菇55 万袋,实行6——10月出菇反季节栽培。每袋平均产量0.94斤。每斤销售价7元,产值330万元, 净利 84万元。显然,示范基地生产的优质高产秀珍菇表率作用突出,博得了同行好评。而其他地方每棒产量0.4——0.5斤,每斤销售价4——5元。接待了来自全省各地江山、仙居、缙云、桐乡等十余个企业单位来访参观学习 ,并出去到海宁、千岛湖、武义上门服务。共计接待服务百余人次。

3、组织专家组成员集体下基点调查指导。

2015.4.16在杭州常青保健食品公司召开专家组会议,讨论专家组2015年工作计划,确立工作要点,对成立秀珍菇产业技术联盟和服务基层进行安排。10.24.,我会专家组成员赴富阳云开农业生态公司开展现场咨询服务活动。并接待前来参观的杭州市中医药协会30余位代表,就协会工作进行对接交流。

三、组织召开“中国食用菌博览会”

2015年9月3——5日,在杭州召开“中国食用菌博览会”,2015中国食用菌博览会与中国食用菌产业年会一起召开。会议由中国菌物学会和杭州市科协主办,杭州市食用菌协会,杭州市中医药协会,易菇网联合承办。会议主题是在“新常态”下我国食用菌产业如何发展转型,如何顺时代潮流走出一条适合产业发展的“蜕变”之路。在食用菌博览会上展出了食用菌及相关新产品、新技术。我会千岛湖乡音合作社、余杭虹日合作社、富阳云开农业公司、杭州常青保健食品公司、杭州华丹农业公司等多家单位展示了优秀产品。特别余杭虹日合作社的“家庭育菇器”引得了众多的与会代表关注。

9月3日,我会与中医药协会主持召开“药用菌应用专题研讨会’,会上由 浙江中医大学陈锡林教授作“桑黄鉴定要点”和杭州中医院陈红梅主任作“菌类中药的临床实际应用”报告。由于研讨会题材应用性较强,吸引了省内外众多专家、企业生产者和近200位与会代表参加。研讨会对普及药用真菌临床知识,对药用真菌作了一个较客观的评价,澄清某些关于药用真菌是非问题会有一定帮助。中国菌博会的召开,再次扩大了我市科协,我会在全国菌物界的影响。

四、组织开展以家庭育菇为主题的食用菌科普活动

食用菌是当今社会热门话题,城市居民和农村都要需要食用菌方面科技知识。只是具体要求有所差别。城镇居民、学校要了解食用菌营养、质量、应用等方面科普知识。而农村更需要要食用菌栽培技术和野生菇识别等方面基础知识。组织开展以家庭育菇为主的食用菌科普活动,迎合城镇居民需用求。从一个小菇的生长过程,一项短小精悍的活动,激励人们对食用菌的兴趣,对科学的爱好,普及菌菇科学知识,陶冶情操都有一定作用。环绕该项活动主题,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  在中国食用菌博览会上,作家庭种菇技术演示。

9月3—5日,由市科协主办,我会承办的中国食用菌博览会上,我会理事陈

土云研制的用PET透明材料制成球形栽培容器设专栏展出。通过多品种实物展示、演讲,迎来众多参观者,并博得与会者好评。博览会上咨询的、订购的人气旺盛,仅在4号一天,家庭育菇器订购出500套,近万元产值。说明该项目深受群众欢迎,孕育着发展潜力。

   结合家庭种菇技术演示,5日在中国食用菌博览会上我会与墅区科协一起举办一场科普大讲堂。主要内容为华中农大边银华教授主讲的“食用菌营养与消费”,韩省华董事长主讲的“蘑菇成就世界”。科普部余部长主持会议。三天活动粗略估计近800人次参加。

球形家庭种菇容器在国内少见,这次活动不仅为大众便利的种菇方法,对再次扩大我会的影响,提高了我会知名度产生一定的作用。

2、  家庭种菇技术演示进社区

9月21日家庭种菇进涌金社区。主要内容为食用菌科普知识讲座,家庭种菇

技术演示和图片展览。并赠送给市民50套家庭种菇器、资料和菌包。10月14日,涌金社区邻居节,再次邀请我会陈土云参加,作家庭种菇演示。市民热情很高,当场认购100多套育菇器和菌棒。

3、  编写反映杭州食用菌生产面貌的“漫话蘑菇与毒蘑菇”科普书

杭州蘑菇规模虽小,却反映了当今食用菌面貌。在某种意义上讲杭州蘑菇是世界蘑菇窗口和缩影。《漫话蘑菇与毒蘑菇》全书以杭州市食用菌为基调,反映了杭州市丰富的野生蕈菌资源,及对野生菌驯化、培养,利用的丰硕成果,兼容科普性、趣味性和实用性,是一册地道的乡土教科书。书中还介绍了毒蘑菇基础知识。以杭州地区曾发现过的,以常见的伞菌类毒蘑菇为主要对象。每个毒蘑菇分形态特征和毒性二部分,分菌盖、菌柄和孢子三部分描述,看上去比较清晰,有别于其他书上对菌类的描写。

五、存在问题与明年打算

用“茶叶渣与园林木枝条栽培食用菌”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原料供应与生产脱节现象,且出现原料不符合要求,影响计划实施。明年生产规模扩大,保质保量供给原料成为重中之重。

在确保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顺利实施,和科技服务站建设外,还将召开食用菌优秀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发展研讨会,与前者遥相呼应,互相促进。在条件充许下,还将举办“互联网+”食用菌产业发展,作为科协年会分会场。

2016年工作任重而道远,必须以百倍的努力,在为科技服务中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