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新型电商协同创新服务基地建设

日期:2016-01-19 16:40:17 查看:1907

杭州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江干区科协

江干区东方喜福汇电商创业园

 

杭州是中国的电子商务之都,引领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目前,电子商务发展向位置化、社交化、个性化和社群化的“四化”方向演变。针对目前杭州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以及协会专家对电商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杭州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联合杭州市江干区东方喜福汇电商创业园区,在江干区科协的支持下共同建设新型电商协同创新服务基地。目标是利用协会的科技与人才优势,为新型电商的发展提供技术与智力支持,丰富杭州的电子商务业态,推动杭州电子商务的可持续发展。

东方喜福汇电商创业园位于江干区,由全国领先的电子商务产业园运营商——杭州东淘投资有限公司全力打造,是一个集O2O体验广场、电子商务、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及现代服务业为一体的创业创新园区,目前已经集聚电子商务相关企业160余家,业态丰富,创新需求强烈,是建设创新服务平台的良好载体。

自2015年8月青科协与喜福汇确定合作意向后就展开了各种服务工作,具体可以用“一个空间,两项服务,三个活动”来总结。

首先,协会帮助园区建设了一个电商的孵化与服务的众创空间。此前园区尽管集聚了很多电商企业,但是电商企业间各自经营,彼此之间很少沟通与交流,原因是园区缺乏交流的氛围与场所,这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园区企业的业务创新。我们首先建议园区应该挤出空间建立一个电商企业学习和交流的空间,园区采纳了我们的意见,并在我们的帮助下考察了杭州市部分知名的众创空间,经过三个月的努力建设,目前园区的电商孵化与服务空间已经基本成型,空间设有路演厅,可用于培训与项目路演;小型会议室,可用于小规模的课题讨论与经营分析;时光转角咖啡馆,用于商务洽谈和闲暇讨论。空间的落成受到了园区电商企业的热烈欢迎,目前部分场所的使用需要提前预订,对于活跃园区交流与学习的氛围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两项服务是针对园区电商企业的线上与线下服务。线上服务主要是帮助电商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协会与杭州三体科技有限公司一起合作推出流量打折活动,让电商企业更便宜、更便捷地使用流量,为园区企业降低了20%左右的流量使用成本。线下服务主要是联合杭州市西子青年发展服务中心针对园区电商企业员工开展“杭州市职业青年置业助力计划”活动,其主要是通过该计划为有购房需求的青年职工提供十万一年免息助力贷款,帮助置业青年安居置业,活动获得了园区员工的积极参与与好评。

三个活动是指针对电商企业的三场讲座与会议。协会在2015年9月17日邀请了钟鼎创投合伙人孙艳华先生为园区企业做了题为“电商4.0的发展趋势判断”的讲座,孙老师以丰富的数据和专业的分析总结了电商的各个发展阶段,号召园区电商企业积极的向位置化、社交化、个性化和社群化的“四化”电商演变。协会于2015年10月15日邀请了曾担任阿里巴巴集团客户服务部总监的马辉先生为园区企业做了“客户服务让你的电商与众不同”的讲座,马老师介绍了阿里巴巴的客户服务理念,以多个详实的案例阐述了优质客户服务的重要性和实现路径,参加学习的企业收获颇丰。同时协会于2015年11月1日带领部分园区企业参加了在滨江区海创基地举办的“中国杭州电子商务公共服务高峰论坛”,论坛集聚了众多的行业专家与领导企业,通过参加本次论坛,园区企业加深了对电子商务未来发展趋势的了解。

新型电商协同创新服务基地的建设与运营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事情,经过2015年的酝酿、策划与实施,服务基地已经雏形初现,服务功能逐渐显现,基地所提供的服务也获得了园区企业的热烈欢迎。在即将到来的2016年,基地建设的所有参与方将再接再厉,进一步提高服务的频次与质量,为园区企业的快速高效发展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