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协同推进杭汽轮智能化管理

日期:2016-01-19 18:47:48 查看:2025

杭州市计算机学会、杭州汽轮动力集团有限公司科协

今年是杭州市科协组织实施《发挥科技工作者作用,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的第一年。杭州市计算机学会作为5A级优秀专业学术团体,积极响应和努力践行。围绕贯彻《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精神,积极落实杭州市发展信息经济、智慧经济的“一号工程”和“两区”建设的总体目标和任务,发挥智库优势,助力转型升级,深化协同创新,推动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

在《杭州市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项目》的支持下,我会建立了“学会杭汽轮科技服务工作站”,以期协同推进杭汽轮智能化管理,领先快步迈向智能制造,并为促进杭州市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制造强国建设进程做出更大贡献。

建站半年来,我会为有序推进该项工作,根据目标任务,刚开始就与建站单位负责人进行了认真研究和科学分工,开好局、严部署,做到组织(组建协调机构和专家团队)、计划(明确阶段目标和内容)、措施(针对具体问题,结合学会资源和工作,组织配套活动)三落实,并结合项目实施中发现的新问题新状况,及时组织相关专题研讨、论证、咨询和考察交流,进行常加油。同时学会负责人和专家团队,还密切关注国家宏观政策环境和相关前沿技术发展,努力为企业搭建更广泛更专业的学术和技术交流平台,越来越受到建站企业的认同和欢迎。

1、选好题。杭汽轮科技服务工作站“协同推进杭汽轮智能化管理”立项理由:

我国为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制造强国建设,今年启动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分类开展离散制造、智能装备和产品、智能化管理、智能服务等6方面试点示范。

杭汽轮是目前国内唯一能按用户特殊需要,非标准设计制造工业汽轮机的离散制造企业,主要产品工业汽轮机属智能装备和产品。且迫切需要开展智能制造相关应用研究。

为此,我会决定帮助杭汽轮计算机应用研究所等,在提升企业管理、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生产过程管控等信息化的基础上,开展智能化管理相关项目实施和智能制造研究。

2、开好局。7月1日下午学会和杭州汽轮动力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组织了“杭州市科协学会杭汽轮科技服务工作站启动暨工作研讨会”。主要议程:

l 学会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立项的目的意义和有关情况;

l 黄梁所长介绍公司今年信息化任务,及与该项目相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l 计算机学会与会信息管理、自动化和物联网等方面专家,针对项目重点和难点提出建议,包括相关解决方案或案例解决思路、方法等,供企业参考;

l 市科协学会部吴建国对该项目提出考核要求和目标;

l 会议在民主、坦诚的气氛中进行,最后约定请黄梁所长和学会管理信息专委会执行副主任兼秘书长郭星明教授等抓紧作进一步研究和具体落实。

3、严部署。10月30日上午,结合工作站中期评估,我们在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企业智能管理研讨会暨信息化专家咨询会”,得到公司高度重视。公司总工程师孔建强亲自出席,并结合宏观形势分析,畅谈了公司信息化基础和创新发展的需求等,还提出了一些新要求;公司计算机应用研究所黄梁所长汇报今年信息化工作计划已基本完成,感谢工作站专家半年来的中肯指导和及时帮助,对工作站的形式给予很高的评价和期许;公司科协秘书长高雪云及生产、设计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学会对接的专家团队是根据前期沟通情况搭建的:除项目负责人郭星明教授(学会理事兼信息管理专委会常务副主任、浙经院计算机应用研究所所长、教授、国家水平认定系统分析员)和徐玉清高级工程师(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外,特邀了学会顾问楼建人高级工程师、省信息化咨询专家组成员任午令教授(学会信息管理专委会主任、浙江工商大学信息中心主任)等,针对杭汽轮目前关注的信息化问题和困惑,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坦诚的交流和专题研讨,还约定在与公司计算机应用研究所、生产和设计等职能部门对接后,进一步展开专题深层次研究。

最后,大家还结合学习昨天刚发布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有关内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构建产业新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中国制造二〇二五》,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开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谈了体会,更坚定了“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清晰了发展智能制造的工作思路(包括阶段目标、主要任务和实施路径等)

4、常加油。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有益的学习交流活动:

l 7月30日上午,我会副理事长/IT服务工委会及物联网专委会主任卜琰,陪同西门子工业软件事业部大中华区副总裁戚锋博士一行走访杭汽轮,与公司总工程师孔建强及工业透平研究院、计算机应用研究所、生产管理处、总工程师办公室等相关部门技术人员进行座谈,并介绍了西门子工业软件以和MES平台技术路线图、行业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及其一系列成功案例,生动的视频介绍更诠释了采用自动化、信息化技术等如何在制造精品过程中提升效率、增加产能的卓越性,分享“两化深度融合”的最新信息和前沿技术。

l 8月根据杭汽轮发展规划中企业新址智慧园区建设的需要,安排了两次赴仓前利尔达物联网科技园(该园区是按照经典的物联网产业链进行打造的示范科技园区,是极佳的物联网工程研发交流和应用体验的平台)考察交流,对杭汽轮新建智慧产业园有很好的参考价值。特别是8月28日上午我会与中国计算机学会杭州分部联合在新落成的利尔达物联网科技园举行了物联网应用科技沙龙。在两个主题发言(浙江大学电气学院徐文渊教授做《物联网安全》和利尔达科技集团陈贤兴董事长做《利尔达智能楼宇系统》)后,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与专题研讨。下午还安排随同电子商务高级研修班一起参加阿里巴巴考察与大数据技术交流。这些对企业IT科技人员是非常有益的学习交流机会。

9月25日邀请杭汽轮计算机应用研究所技术人员参加我会参与承办的“杭州市科协第八届学术年会暨中国(杭州)商务大数据科学家论坛”。吴澄院士所做特邀主题报告《两化深度融合和工业4.0》,对他们特别有指导意义。吴院士强调说,德国的“工业4.0”是一种自顶向下的规划,并按此思路从七个方面(愿景、理论基础、技术特征、标准化、重视信息安全、机制、操作性)作了比较,并特别提及“工业4.0” 的2015年升级版,进一步强调了网络信息的安全;“机制”中增强了政府、大型企业、协会、联盟及高校的参与,政府协调作用加强。而我国一直强调“政、产、学、研”,政府的作用更大,这是我国的强项,我们举国之力、举省之力,都是容易做到。

5、主要成果

l 科技服务站帮助公司信息化职能部门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全面出色完成了今年的工作任务:供应链财务业务一体化实施、科研大楼智能化设计、生产管理精细化管控系统实施、汽轮机在线监测系统实施等。这使公司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职能部门,对明年工作站建设有了更强的信心、动力和热情。

l 11月22日在举行隆重的学会成立30周年庆典暨智慧经济发展高峰论坛之际,下午特别安排了“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科技沙龙暨会区企协同创新对接会”,主要目的是发挥杭汽轮在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中的典型示范作用,同时为2016年建设拱墅协同创新基地打好基础。会议特别邀请工作站的3位相关专家杭汽轮计算机应用研究所所长黄梁高工、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郭星明教授、杭州新中大软件总工李伯鸣教授级高工分别做了主题发言:《杭汽轮两化深度融合的经验与展望》、《利润制导两化深度融合》、《企业移动应用模式研究》。

今年是学会企业科技服务工作站建站元年,应该尚属磨合期和探索期。半年来,在市科协的支持和指导下,经过各方坦诚交流和共同努力,两个科技服务工作站渐入佳境,现均已较好完成了既定目标和任务。工作中,我们注意整合资源,凝聚力量;搭建平台,加强交流;以点带面,典型引路;协同创新,共谋发展。此外,我们还收获了更多更大的成果,已为2016年建站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乃至有了良好的开端。相信经过明年、后年的工作站建设,学会与企业更多同仁的持续协同努力,“工作站”这个载体,一定会更好发挥其在助力创新驱动中的独特作用,更加充分体现出其存在的价值。

专家团队

专家姓名

单位

职务职称

专长

王万良

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院长/教授

人工智能

陈刚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

副院长/教授

协同设计

卜琰

杭州自动化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副院长/高工

工业自动化

任午令

浙江工商大学

教授

制造业信息化

李伯鸣

杭州新中大软件有限公司

总工程师/教高

企业信息化、ERP

杨良怀

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应用研究所

所长/教授

大数据处理与分析

郭星明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教授

信息管理、软件中间件

李坚

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高工

企业信息化、电子商务

陈铁明

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副教授

网络信息安全

樊小刚

浙江大学西子研究院

常务副院长/高工

智能楼宇系统设计


服务站工作情况

杭州市科协学会科技服务工作站——杭汽轮站启动研讨会

时间:2015年7月1日

地点:杭汽轮公司计算机应用研究所

参加人员:

专家团队:卜琰、郭星明、李伯鸣、李坚、潘博士

杭汽轮科协:黄梁、高雪云

市计算机学会:徐玉清、吴红霞

市科协学会部:吴建国、冯建新

会议纪要:

1、徐玉清介绍该项目立项的有关情况

2、黄梁介绍杭汽轮需求,主要是和该项目相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3、计算机学会各参会专家针对项目重点和难点提出意见和建议,包括解决方案或相关案例的解决思路、工作方法等以供参考。

4、市科协学会部吴建国对该项目提出考核要求和目标

5、徐玉清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并请黄梁和学会有关专家进一步研究落实。

引进西门子MES技术团队走访杭汽轮并座谈

时间:2015年7月30日

地点:杭汽轮公司计算机应用研究所

参加人员:

专家团队:戚锋等西门子MES技术团队、卜琰

杭汽轮科协:总工程孔建强及工业透平研究院、计算机应用研究所黄梁、生产管理处、总工程师办公室等相关部门技术人员

会议纪要:

7月30日上午,我会副理事长/物联网专委会主任卜琰,陪同西门子工业软件事业部大中华区副总裁戚锋博士一行走访杭汽轮,与公司总工程师孔建强及工业透平研究院、计算机应用研究所、生产管理处、总工程师办公室等相关部门技术人员进行座谈,并介绍了西门子工业软件以和MES平台技术路线图、行业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及其一系列成功案例,与会人员观看了玛莎拉蒂意大利汽车制造商在生产制造中通过自动化、信息化技术打造的数字化工厂的精彩视频,公司有关技术人员还与戚锋博士互动答疑,探讨企业如何建设智能化创新平台,打造数字化企业,实现卓越创新。

企业智能管理研讨会暨信息化专家咨询研讨会

时间:2015年10月30日

地点:杭汽轮公司接待中心二楼第四会议室

参加人员:

专家团队:楼建人、郭星明、任午令

杭汽轮科协:黄梁、高雪云、孔建强(总工程师)、公司计算机应用研究所、生产和设计等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

市计算机学会:徐玉清、吴红霞

市科协学会部:吴建国、冯建新

会议纪要:

本次会议重点就杭汽轮公司信息化方面比较关注的一些问题和困惑,进行了坦诚的交流和专题研讨。与会专家结合宏观环境、杭汽轮公司信息化基础和创新发展的需求等,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并约定在与公司计算机应用研究所、生产和设计等职能部门对接后,进行专题深层次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