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绿色浙江生态社区体验科技中心

日期:2016-01-20 11:30:00 查看:12481

杭州市生态文化协会、浙江省绿色科技文化促进会、下城区长庆街道十五家园社区

 

一、     项目实施报告

(一) 项目具体组织情况

2015年6月:在下城区长庆街道十五家园社区召开项目交流对接会,就绿色浙江生态社区体验科技中心项目开展事宜进行讨论。

6月13日,绿色浙江与国内第一家专注于环保领域早期创业者孵化+的绿色创业扶持平台合作,在绍兴路52号科技体验中心举办了“创业下午茶“活动,邀请了来自“可再生能源、节能、水资源管理、污染物防治与废弃物管理、可持续土地利用”等五个方面的初创型企业参加讨论。

2015年8月:开展一次的以“食”为主题的生态科技企业和专家教授对接交流活动,对接企业为杭州果攸生态环境有限公司,就有关生态社区厨余垃圾堆肥技术和屋顶种植技术入驻绿色浙江生态社区体验科技中心达成共识,后期将相关设备入驻,并配合社区活动,充分推广这两项技术。

2015年8月:开展两次十五家园社区生态社区体验活动,打造项目实施地生态社区体验氛围。分别是生态社区厨余垃圾堆肥体验,堆肥专家带领50位社区居民开展厨余垃圾堆肥活动;废弃物改造体验,带领社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竞答、废品改造。

2015年9月:开展一次十五家园社区生态社区体验活动,种植专家带领20名社区居民开展屋顶种植。

2015年9月:杭州市生态文化协会·绿色浙江生态社区体验科技中心完成装修工作,各项设备入驻工作初步完成。

2015年10月:开展一次的以“住”为主题的生态科技企业和专家教授对接交流活动,对接企业为杭州绿维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就社区雨水收集系统技术入驻绿色浙江生态社区体验科技中心达成共识,后期将雨水收集设备入驻,让社区居民体验社区内的生态技术。

2015年10月:开展了绿化种植亲子体验活动,环保小志愿者认领了一米菜园。志愿者定期进行维护,一米菜园将指引孩子们亲近自然,体验种植的乐趣,发现世界之美。同时这也将作为我们的第三期志愿者培训活动内容。

2015年10月:通过生态社区体验科技中心的衣物回收桶连同绿色浙江在其他渠道回收的可捐赠衣物一起通过绿色浙江“衣衣不舍”联合项目和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志愿者的运送,总计超4000件的冬衣已经安全到达青海省玉树州地震中心隆宝保护区,给孩子们带来一份寒冬的温暖。

(二) 实施效果

发挥绿色浙江绿足迹企业同盟及专家教授的作用,目前对接到两位专家教授: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 高级教师戚志坚老师、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吉京杭馆长作为绿色浙江生态社区体验科技中心专家团;对接到六家企业:杭州果攸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绿维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碧奥兰园艺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淮安市逸源农林有限公司和杭州超腾碳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和杭州果攸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绿维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开展对接交流会。社区成效:50名社区居民参与厨余垃圾堆肥和家庭种植,20名社区居民参与屋顶种植,实现社区160平方米绿化(50名居民*2平方米家庭种植面积+20名居民*3平方米屋顶种植面积)。

当前在生态社区体验中心安放了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箱、厨余垃圾堆肥桶、垃圾分类体验桶、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箱、废旧衣物回收箱、绿化种植体验区,同时还有休息区。

  项目以“衣、食、住、行“为主题,对外开展了诸多活动,邀请了我们的环保小志愿者进行了环保活动体验,制作精美环保蛋糕、盆栽种植技巧等。同时也邀请了小朋友和家长认领一米菜园,开展亲子环保活动。

  在体验中心内,开展了围绕“衣”为主题的废旧衣物回收和改造活动。引入优优手工俱乐部,开设了手工课程,将废旧衣物改造成精美的挂包、零钱包等实用生活物件。对于回收回来可以继续使用和穿着的衣物,我们通过“衣衣不舍“公益行动,捐赠给西部山区儿童。

(三) 项目实施过程的经验教训

1、 项目实施地入驻大型专业设备存在一定的空间要求,对于我们绍兴路52号生态社区体验科技中心的空间设计有一定的要求,所以需要我们进行不断的规划和调整。

2、 在开展体验课程活动中,我们也会遇到有些小朋友对我们的课程并不感兴趣的情况,因此对于课程切合实际的开发显得尤为重要,尤其需要注重对于需求的分析。

(四) 项目下一阶段的发展规划

接下来,项目将在既有完成的效果情况下,继续开展生态社区体验活动,邀请我们的环保志愿者参与中来,同时将生态社区体验科技中心通过多方面的渠道推广到公众去。

二、     资金使用情况

科目

内容

金额(元)

说明(自筹或市科协经费)

宣传费用

三次生态社区体验活动

8000

市科协经费

专家费用

两次生态社区体验活动邀请堆肥专家和种植专家

1600

市科协经费

物资费用

生态社区体验科技中心装修费用

30000

自筹

管理费用

生态社区体验科技中心办公费用

2000

市科协经费

项目支出总金额(元):

41600

其中使用市科协经费(元):

11600

其中其他配套金额(元):

0

其中使用自筹资金(元):

30000

三、   工作简报(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