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莲花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

日期:2016-01-20 15:50:46 查看:12530

杭州市水生植物学会、建德市科协、大慈岩镇十里荷花生态农庄

 

项目立项之后,项目组根据立项的相关文件制定了工作计划,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确定了项目实施专家团队

确定了以学会会员为主,并聘请国内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专业领域覆盖荷花育种和栽培、睡莲育种和栽培、荷文化研究、科普、园林等。

2组织现场考察

组织项目组成员到实施现场——建德市十里荷花生态农庄进行考察,了解、理解项目的目的、意义和实施内容,并对年度工作作了具体落实。组织项目实施地的镇村领导和实施人员到杭州天景水生植物园进行参观考察,使他们对荷花、睡莲等有一定的感性认识,提高了他们对项目实施的信心。

3品种引进场地准备

根据项目实施地种植环境(土壤和水分条件),从管理方便、旅游的线路组织等方面考虑,在十里荷花生态农庄选定了10亩面积用以引进品种的种植。

4品种选择

4.1品种类型

选择荷花花莲品种150个,睡莲品种50个(其中耐寒睡莲30个,热带睡莲20个)以及王莲、芡实等共计202个品种。

4.2选择原则

以涵盖多种类型为原则,尽可能丰富品种类型,增加观赏价值,吸引游客。

荷花:花色齐全,红、粉、白、黄等;花型有少瓣、重瓣、重台、千瓣;株型以大株型为主,兼顾中、小型;文化内涵:选择有文化内涵的品种,如古代莲、太空莲、逸仙莲等。

睡莲:花色齐全,紫、粉、黄、白等及复色。热带睡莲还包含了夜花型和饮茶型,为下一步开发饮茶型试生产做好相应准备。

5种植设计

按景观要求和品种特性进行了种植设计。

6试引种

试引种睡莲、荷花(花莲)和王莲共21个品种。十里荷花生态农庄在具有500多亩子莲的基础上,当地的工人对荷花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方式都较为熟悉和成熟,故对荷花的试引种较为成功,而对王莲和热带睡莲的栽培和管理都欠佳,王莲由于前期管理不善,导致引种失败,热带睡莲的长势也不能令人满意,观赏性状未得到充分展示。在下一阶段的引种栽培管理过程中,要加强技术指导,尤其是对关键技术要手把手进行传授,以提高成活率,并进一步提高美观度。

7莲文化内容挖掘、整理

大慈岩镇种植荷花历史逾1100年,荷文化已融入到荷农的吃、住等日常生活中,还有民间传说等等,项目组收集了一些材料和图片,有待整理。

8工作计划

按照立项文件,做好莲文化内容的整理和莲品种引种、栽培、莲文化展示、科普教育资料、饮茶型试生产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