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杭州市“科普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启动暨2018年农民科学素质讲堂开讲

日期:2018-11-01 13:53:10 查看:11264

4月18日,杭州市科协联合市农办在临安区举行科普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启动仪式。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贵书出席并讲话。各涉农区、县(市)科协分管科普工作负责人和科普科科长,临安区各镇街科协秘书长、各镇街成校校长、农村科普示范基地负责人、农技协负责人、省级农村科技示范户、农村科普带头人、村、社区科普员、科普中国e站信息员等80多人参加。

 

张贵书在讲话中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国家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中央、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进行了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中国科协也提出了科普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计划,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应当有科协的贡献、有科协的作为,体现科协的价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其中每一项内容都与科普工作息息相关,市科协各科普组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一定大有可为。要组织实施好各类科普惠农计划,要努力补齐农民科学素质短板,要夯实农村科普基础设施和基层组织。

启动仪式后,杭州市农办人事教育处处长孔利水、临安区农办农经总站站长钱霞芳受邀分别作“农民培训的实践与创新”、“乡村振兴战略解读”专题讲座,旨在帮助科协干部进一步领会党的十九大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增强做好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补短板工作的紧迫性和主动性。

同日,2018年杭州市农民科学素质讲堂在临安区锦北成校开讲,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高级农艺师傅巧娟受邀作“家庭园艺植物养护管理”科普报告。本次农民科学素质讲堂由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和锦北成校共同承办。这也拉开了2018年农民科学素质讲堂的序幕,各涉农区县科协将陆续组织开展相关活动。锦北街道各村、居委会、社区及园艺爱好者近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科普部、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