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感受茶文化魅力 共议茶基地建设

——杭州市科协农村科普示范基地互学共促活动走进桐庐茶叶科普示范基地

日期:2022-11-14 11:27:52 查看:8083

11月8日,杭州市科协2022年农村科普示范基地互学共促活动走进桐庐恒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桐庐茶叶科普示范基地。杭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力军到会指导,市科协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鲁玉安出席。桐庐县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潘小英致辞。

本次活动由杭州市科协主办,桐庐县科协、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研究所共同承办,桐庐恒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协办。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研究所室主任戴芬主持活动。桐庐县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沈磊,淳安县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叶燕华,以及来自桐庐县、淳安县等地的17家农村科普示范基地负责人,市、区(县)科协科普部门有关人员等参加活动。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蚕桑与茶叶研究所任苧博士受邀作了“人在草木间——走近茶叶”的主题讲座,以丰富的图文形式,从“什么是茶”“如何品茶”“为什么喝茶”三个问题切入,系统科普了茶叶的起源、品种、制作、选购、营养健康等知识。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饮茶。可见,茶在国人日常生活习惯中具有很高的地位。有负责人说,自认为自己对茶有一定的了解,但听了课之后,才发现自己不懂的茶知识还有好多,科普讲座受益匪浅。

在交流环节,各农业种养基地负责人对科协能搭建平台,组织大家聚在一起面对面交流学习表示充分肯定,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经常开展。就基地建设,大家普遍认为,农业种养工作虽然很辛苦,但农业发展前景广阔。知识改变农民命运,科技提升农业效益,科普促进农村发展。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现代农业,就要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通过精准化服务、差异化发展,持续做大做强做精农产品,不断提升农产品价值。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各基地要切实承担科普责任。

科普活动参与度越高,越有助于科学素质提升,公众科学素质越高,越能够推动科普事业良性发展。杭州市科协将持续开展农村科普示范基地互学共促活动,搭建好专家与基地、基地与基地之间相互学习、交流、促进的平台,激发农业创新发展活力,助推山区4县公众科学素质提升。

活动中,周力军在潘小英陪同下调研了桐庐科普场馆建设工作,考察了桐庐农商银行5060俱乐部科普馆建设情况等。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恒信茶园,体验茶叶采摘。(姚佳蓉、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