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科协简介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杭州市科协)是杭州市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群众团体,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地方组织,是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杭州市委员会的组成单位,是中共杭州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科技事业的主要力量。

杭州市科协成立于1958年12月。“文化大革命”期间活动中断,1978年4月起重新恢复活动。截至2021年底,13个区、县(市)和西湖风景名胜区都建立了科协组织,实现了全市行政区域科协组织全覆盖。全市拥有市级学会87家,园区科协37家,企业科协210家,高等院校科协7家,科研院所科协5家。已建乡镇(街道)科协191个,区、县(市)级学会335个,科协主管的区(县)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70个,形成覆盖理、工、农、医和相关综合学科领域的多层次的科技群团网络。

杭州市科协机关下设办公室、组织人事部、宣传部(市反邪教协会办公室)学会管理部(科学技术创新部)、科学技术普及部5个内设机构,所属有杭州市院士专家中心、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杭州市国际民间科技交流中心)和杭州低碳科技馆(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等3个直属单位。


主要任务有:

1.加强对科技工作者政治引领,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科技工作者。引导科技工作者参与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

2.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创新争先,弘扬科学家精神,开展科技志愿服务,营造科技创新氛围。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倡导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

3.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表彰、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举荐科技人才,承担高端智力引进相关工作。开展科技工作者继续教育和技术培训工作,参与推进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做好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

4.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搭建科技工作者创业创新合作平台,推动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应用,推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5.协助制定科普工作政策和规划,协调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动员各方面力量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等活动,推动科普工作队伍建设。承担反对邪教、封建迷信和一切伪科学相关工作。

6.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论证、咨询服务、建言献策,为制定相关战略规划、政策法规等提供智力支撑,提出政策建议。推进市级科技智库建设

7.开展国际民间科技交流与合作,发展同国(境)外科技团体和科技工作者的友好往来,加强与港、澳、台民间科技组织交流。

8.开展科协组织建设。推进学会党建和学会改革,加强对市级学会的管理、指导和服务。组织学会承接政府委托的科技类公共服务职能。

9.承担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