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浙江省科协党校青年科技人才研修活动在桐庐成功举行

日期:2022-11-15 16:30:25 查看:125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省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作为第十一届杭州·桐庐“君山引凤”科技人才周子活动,11月11日—13日,2022年浙江省科协党校“领航计划”青年科技人才研修活动在桐庐举行。研修活动由浙江省科协主办,省科技服务中心、省自动化学会及杭州数字经济联合会、桐庐县科协共同承办。桐庐县政府副县长祖哈尔、市科协兼职副主席徐赤及县科协主席潘小英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省制造业企业及高校人才、青年科技领军人才代表近50名学员参加活动。

桐庐县人民县政府副县长祖哈尔致欢迎辞。她向研修班学员介绍了桐庐的区位环境、历史文化、产业发展以及科技人才工作,希望专家与青年科技人员深入基层、赋能企业,在交流互动中实现思想碰撞,为桐庐企业发展提供创新助力。

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颜文俊教授为学员上党课,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内容与关键词,带领学员深入学习“二十大”会议精神,切实帮助青年科技人才增强对“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坚定性。

研修班上,教授级高工、杭州自动化技术研究院院长、杭州市科协兼职副主席徐赤作“中小企业未来工厂建设的创新之路”主题报告。未来工厂建设是我省数字经济建设发展的战略举措,是数字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报告从中小企业未来工厂建设的难、痛、乱、散、混等现实困境出发,提出了未来工场建设的整体规划、分步实施“透明工厂-智能工厂-未来工厂”创新性路径及实施方法,重点强调了企业数据治理的重要性,提出了“数据底座+开放应用”的部署方式,以及联合体服务的作战模式,助力中小企业未来工厂建设。
浙江联通政企BG资深专家、新能源行业首席架构师马文刚作了“新一代先进通信技术赋能新能源行业变革”报告,围绕5G、工业互联网在新能源行业各种场景的应用和实践,阐述了新能源国家行业政策和应对方案架构,集合中国联通实际的项目案例和落地场景,全面细致的描述中国联通作为产业互联的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在驾驭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新能源行业变革做的一系列工作,分享中国联通实践经验和先进成果,助力各行各业全面繁荣。
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 高级工程师刘晓明作“实施品牌战略促进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报告,围绕浙江省在全国率先提出了“打造区域公共品牌”战略,推动以“品字标”为形象表示的“浙江制造”公共品牌建设,助力中小企业破解创品牌难的问题,深入浅出地帮助学员认识质量的概念和内涵,解读了质量品牌工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并从标准化角度分析了浙江经济发展亟待突破的“瓶颈”,提出了要以“品字标”区域品牌建设破解发展困境的可行路径和机制模式。
研修活动期间,研修班学员实地调研了主打开发制造新型物流智能高端装备的中微(杭州)智能制造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祥龙物流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磁性材料企业杭州象限科技有限公司的未来工厂建设,以及传统制造企业杭州拉丝机制造有限公司,对接技术需求开展助企服务,指导企业科技创新助力共富。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南堡精神纪念馆”,感悟“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南堡精神;来到“中国制笔之乡”---分水镇,在“妙笔智慧乐园”了解分水镇悠久的制笔文化历史与创新创业的百姓经济。
本次研修活动为全省青年科技人才提供了一次互学互鉴培养党性认识,分享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交流的机会。学员们表示,未来将把个人的科技追求和学术理想融入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伟业中去,不断继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当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吴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