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喜迎亚运·宋“潮”来临青少年科技体验展在临平展出

日期:2023-03-07 14:13:36 查看:720

3月5日,喜迎亚运·宋“潮”来临青少年科技体验展暨科技馆志愿者表彰活动在临平科技馆广场举行。通过举办青少年科技体验展以及宋“潮”游园互动的形式,激发青少年探索科学、积极参与迎亚运志愿服务的意识,吸引了500余青少年参与。

       2022年,临平区科技馆积极发挥科普资源优势、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努力动员社会各类志愿者群体广泛参与科普教育和科普宣传工作。累计招募科普志愿者超1000人次,累计服务超过8000小时,为保障场馆运行和丰富展厅教育活动作出积极贡献。结合志愿服务时长综合考评,评选出1名“模范科技优秀志愿者”、7名“先锋科技志愿者”、11名“优秀科技志愿者”、6名“优秀组织者”3个“优秀志愿者组织”。活动中,对优秀科普志愿者进行了表彰。

在宋“潮”游园区,投壶、捶丸、蹴鞠、射箭等丰富的互动项目,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具特色的“大宋运动会”,其中人气最高的项目是捶丸,规则虽简单,但难度却不小,不少孩子屡战屡败。“太好玩了!古人的运动也不容易取胜!”一位挑战数次才成功的孩子兴奋的说。“浙八味”是指哪八味呢,你能分别说出它们的名字和功效吗?”在非遗体验区,科普志愿者们正在给前来参观的孩子们做详细解释,此外,点茶表演、拓印展示等宋代特色非遗项目同时上演,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宋“潮”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科技馆内的宋“潮”来临青少年科技体验展区,沉浸式的氛围和互动体验让孩子们争当宋“潮”人,他们拿着闯关地图,沿着既定路线,在“宋朝科技馆”体验活字印刷这一伟大科技发明,在诗词长廊中品读诗词歌赋,在大宋照相馆里学习时尚穿搭,在宋朝美食铺中体味舌尖美味……边闯关边收集印章,等集齐了所有印章后,孩子们兑换了惊喜礼品,个个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最好还在留言区纷纷写下了自己参与活动的小感悟。

此次活动将宋“潮”和亚运相结合,不仅让青少年切身体会了宋“潮”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心,同时倡导了志愿服务精神,让青少年将以更加积极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亚运。接下来,临平科技馆还将继续开展活字印刷、斗拱、弓弩等与展览相对应的科学教育课程,将展览的成果普及扩大,实现跨学科学习,未来惠及更多学生。

活动由临平区科技馆主办,临平区科协、杭州博物馆指导,临平团区委、临平区党群服务中心支持。(张晔敏 孙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