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挥传媒优势 营造科普氛围

杭州市科普全媒体联盟召开2023年度策划会

日期:2023-03-29 15:40:56 查看:573

3月末,杭州临平双桥镇480亩的油菜花海已绽放,在当地农旅融合的规划下,耀眼的金光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打卡。28日,杭州市科普全媒体联盟2023年度策划会暨区县科普采风行活动顺利举行,联盟成员单位走进临平区双桥村和塘栖镇,感受文创、科技助力产业发展带来的美好乡村春色。杭州市科协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鲁玉安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杭州市科普全媒体联盟9家成员单位的13位代表及市科协科普部、宣联部及临平区科协相关人员参加。

当天上午,杭州市科普全媒体联盟召开了2023年度策划会。为进一步响应“资源全面互动、宣传全面互补、内容全部互融”的联盟宗旨,本次策划会进行了全媒体联盟章程的修订,新一届联盟主席单位潮闻天下介绍了新一年科普工作运营计划。2022年9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了各类媒体的科普责任。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在科普宣传上要进一步突出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突出主体作用、发挥专业优势,突出资源优势、营造科普氛围。

2023年度,杭州市全媒体联盟将扩大成员单位范围,进一步吸纳区县融媒体中心、区县科协、高新技术企业等成为联盟成员单位,为擦亮杭州科普名片汇聚更多社会力量。同时,通过平台资源共享的作用,推出更多栏目化品牌化的科普宣传,让科普工作走得更深更广,让科普的声音更加洪亮。
近年来,杭州市临平区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宗旨,以“科”为特色,以“普”为导向,积极构建出一套科学、完善、高效的科普工作机制,打造了“科普临距离”等科普品牌,在全区营造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氛围。

如何用科普助力“双减”,让更多青少年感受科学的魅力?采风活动中,联盟成员单位参观了临平区科技馆,结合地域特色和时下热点的宋“潮”科技展新潮有创意,各式科技展品集趣味性、科学性、互动性于一体,让科学“触手可及”。据介绍,科技馆打造了创新训练营、科普讲师团等多种特色品牌活动,通过丰富精彩的活动,挖掘青少年科学潜质,激发科学兴趣。
临平区双桥镇是浙江有名的“甲鱼村”,水网密布的江南特色小镇孕育了丰腴鲜美的甲鱼。在甲鱼科普馆,媒体单位了解到,一只甲鱼从养殖到销售,处处都是大学问。据介绍,近年来,凭着“薪火双桥 运河田园”的定位,该镇合理规划,依托生态养殖技术,互联网+销售模式,农文旅融合等,构建乡村生态产业链,带领村集体走向“共同富裕”。

制作和品尝春天里的第一口青团,在塘栖法根糕点博物馆,大家体验“文化+科创”的中式糕点“出圈”之路。“胡麻饼样学京都,面脆油香新出炉。”白居易的诗让中式糕点保持着千年文化传承的“热气”,眼下,通过技术赋能,文化创新,亲子体验、校园研学等体验项目,这股“热气”正不断加温。法根食品有限公司周周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以糕点为载体,带领青少年感受传统糕点的独特文化魅力,了解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
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全媒体联盟是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市科协)组织发起,由在杭的报纸、电视、电台、网络媒体等媒体单位及新媒体机构,以及具有较高水平与传播度的自媒体、高等院校、研究机构、行业协会等单位自愿组成的热心于科普事业的组织平台。自2019年成立以来,已举行过多次媒体采风行动,结合重大节点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宣传,在全市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今后联盟将持续凝聚媒体合力,打造科普传播新局面。(科普全媒体联盟、临平区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