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整资源 履职责 广覆盖 以“三长带三会”为载体 不断扩大基层科协组织影响力

---裘雪龙同志先进典型材料(2023年5月)

日期:2023-05-25 10:25:26 查看:558

裘雪龙,男,1975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职称,现任杭州市富阳区科协常委、区农业学会理事长。该同志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30年来成效显著,其中主持或参与的农业科技项目获省及杭州市级表彰共11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4项,参与制定行业(企业)标准5项;共在省级以上杂志发表专业论文19篇,编著专业著作3本。先后获得杭州市劳动模范、浙江省优秀科技特派员、浙江省农业系统先进个人、浙江省畜牧业转型升级先进个人、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全国农机科普先进工作者、美丽杭州建设工作突出贡献个人、杭州市农村工作成绩突出个人、杭州市职业技能带头人、富阳区优秀共产党员、富阳区总工会十佳名师等称号,入选浙江省100名农业技术带头人培养人选、杭州市“131”中青年人才第二层次培养人选、杭州市E类高层次人才,领衔杭州市级农业农村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工作。

2022年开始,按照省科协《关于组织实施“三长带三会”试点行动的方案》和市科协《关于在全市开展“三长带三会”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富阳实际,经前期调研,区科协将我区农业特色型乡镇新桐乡作为“三长带三会”试点单位,裘雪龙同志作为“农机站站长”代表,根据新桐乡农业特色型乡镇发展需求,牵头组织农业科技志愿者队伍、完善乡村两级农业科协组织,深入开展农业科技服务活动,会同卫生、教育等其他组织,以“带”为核心,横向覆盖、纵向拓展,“三长带三会”试点工作结出了累累硕果。

一是全方位扩大组织覆盖。发挥“三长”组织引领作用,一年来,共建立乡级农学会(区农学会分会)、村级农业科技服务小组8个,动员新桐乡60余位直接从事粮食、果蔬、林业、食品加工等方面的农业从业人员、农创客加入乡农学会和服务小组,实现乡级全覆盖。同时,充分发挥区农学会作用,引导乡、村级科协组织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加大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等推广活动,助力新桐乡精品特色农业、数字农业发展,不断提高农民科技致富能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通过把更多的农业科技从业者吸纳到科协组织中来,通过宣讲、举荐、宣传、帮助解决问题等方式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和引领,增强基层科协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

二是多维度推进资源整合。通过“站长带农学会”模式,把农业农村领域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参与新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新桐乡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并联合其他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开展活动,做到阵地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一年来,裘雪龙同志带领农业科技人员会同新桐乡及其他组织,利用省级园区平台,通过资源整合,指导开展了数字农业指挥系统开发、全乡农旅融合指示地图模型建立、全乡乡村旅游资源调查等工作,加速新桐乡数字化工作走在了全区前列;开展包括春天的盛会、农夫市集、插秧节、柑橘节、杨梅节等在内的农事节庆活动9次,吸引各地游客2万余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3000余万元。

三是深层次强化职责履行。借力“三会”资源,围绕科技惠农、助农增收、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民生关切领域,裘雪龙同志组织和带领全乡农业科技从业人员,立足岗位、创新方式,加快在技术攻关、成果推广、学术交流、科学普及、服务决策等方面的推进。同时,把发扬科学家精神与志愿服务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多种形式开展科技志愿活动,促进科技与经济融合,推动科技为民。一年来,共开展农业科技志愿活动11次,发放各类农业科技资料1.6万余份;协助区农业农村局和新桐乡人民政府圆满完成了新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的验收工作;加大了对农村电商、民宿、乡村旅游等新型农业产业业态的培育,谋划建立新桐乡新型农业产业联盟,引导新桐乡加快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积极培育青年“农创客”,提升全乡青年农创客投身农业、扎根农村的能力和信心。

四是宽领域推进试验示范。新桐乡是区农业部门重要的农业科技试验示范项目实施点,当前,区农业农村局在新桐乡开展农业科技试验示范项目20余个,粮油加工、烘干等技术攻关项目3个,以新桐为基地,通过试验示范,最终将成果贡献全区。在以裘雪龙同志为“主心骨”的区科技特派员、区农学会的指导下,新桐乡、村两级农业科技组织和各农学会会员积极参与试验示范项目的全过程实施。目前,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项目、化肥减量增效项目、水稻病虫害防治项目、各类定位监测点项目、新品种新技术新农机展示项目等各类试验示范项目正在有序的进行,其中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项目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

五是进一步加速成果转化。积极参与各类农业项目建设,推动新桐乡、村两级农业科技组织和各类农业种养殖大户与浙江大学、省市农科院和省市农技推广机构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确保各类农业项目成果能在新桐乡研发转化并落地见效。一年来,全乡以“三新”技术普及、农业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耕地安全利用等生态农业项目为支撑,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实践转化和推广应用。目前,全乡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机械引进覆盖率均达85%以上,农业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率达到95%以上,水产养殖场排放尾水循环处理率达到100%,耕地安全利用达到93%以上。

一年来,在新桐乡“三长带三会”试点工作中,裘雪龙同志立足实际、克服困难、带头介入,依托区农学会紧密联系农业农村的优势,联系服务团结引领一线农业科技工作者,以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示范段为载体,强科技、建组织、重服务、惠民生,努力做到让“农业科普”走进千家万户,有效发挥“三长带三会促三生”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示范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