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蒋金亮:在科普乐园里引领畲娃幸福成长

日期:2023-05-25 10:31:14 查看:613

蒋金亮现为杭州市唯一少数民族乡——莪山畲族乡民族小学校长,他扎根乡村教育30余年,勤奋工作传道授业,一边教书育人,一边播撒科技的种子,用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做一名最美的校园科普推广人”。作为基层“三长”的优秀校长代表,2022年他推选评为桐庐县首届最㺯科技工作者。

把科技的种子播撒在孩子的心中。在莪山民族小学,蒋金亮校长将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摆在重要的位置,提出“让每一位畲娃幸福成长”的办学理念,确立“时代畲娃”的培养目标,以积极开展畲族文化系列科普活动为抓手,以生态教育为落脚点,培养知书晓理、情趣高雅、阳光健康、好学求新的时代畲娃。学校常态化开展了校园科技活动,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科技水平设置多个趣味性科技实践活动。如为期一个月的养蚕卡、凤仙花报实践活动,春蚕蜕变,凤仙花开,感悟生命,用卡片的形式记录下自己饲养、种植的过程,在孩子的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学校还围绕特有文化开展了特色科普活动,让畲娃在科普乐园里幸福成长。
一、小葫芦大科学,实现“特色中科普”的梦想。
在县科协的关心和支持下,他推动民族小学开发和实施“葫芦”特色科普课程。将葫芦科普文化特色活动贯穿在孩子们一年的学习生活中。期间,孩子们经历“种葫芦、护葫芦、记葫芦、收葫芦、理葫芦、赛葫芦、赏葫芦、赞葫芦”等一系列全员参与的活动,培养畲娃科普意识。真正做好“玩中学,学中玩”。每年的四月中旬,学校都会举行葫芦种植暨生态教育启动仪式,在启动仪式前,学校会进行科技小实验问题征集,比如今年我们征集了:有机肥如何制作?如何选择优良的葫芦种子?葫芦播种的间距多少最好?简易育苗棚如何制作?在启动仪式上,孩子们把自己的葫芦籽拿来相互交换。启动仪式结束后,班主任会带领学生在校内班级葫芦基地上进行现场种植教学活动。学校还积极鼓励每位学生回家,在房前屋后,田头菜角种植葫芦。现如今,在畲乡已是“村村有葫芦、家家有基地。”在种植过程中学生已经对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实践研究,并在县科技创新大赛上连续多年获得组织奖。

二、小传承大学问,实现“传承中科普”的梦想
莪山乡作为杭州唯一的少数民族乡——畲族乡,有许多特有的民族烙印,为更好地传承畲族文化,他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了文化寻访活动。如寻访家乡的老人,搜集民族的记忆活动,学生走进村社,寻根问源。同时学校开展了丰富的民族传承活动,比如有唱畲歌、说畲语、玩畲戏、织畲带、穿畲服、品畲味、跳畲舞。跳竹竿舞是畲族百姓常见的舞蹈,自学校引进这项活动后,在原先舞蹈跳法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对舞蹈进行了创新与编排,如米字舞、井字舞等,极大丰富了民族舞蹈的种类,引得了专家的一致肯定,陆续参加了2021年桐庐县中小学生运动会开幕、桐庐马柆松表演、杭州市中小学艺术节开幕等表演,孩子们跳上了《学习强国》、《杭州电视台》。


三、小VR大乐园,实现“虚拟中科普”的梦想
山里的孩子最缺的是眼界,是对外面世界的向往。为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缩小城乡差距,蒋金亮校长经过多方奔波,在县乡二级政府的关心下,学校投入80余万能元全县率先建设了一个富有科技感的5G+VR教室,完成的5G下的教育场景建设,让技术赋能畲乡教育,这里既有文化学科的教学,利用VR辅助教学;又有科技类拓展课程,在虚拟中实现科普;更有生命教育的安全课程,保护学生的生命。如VR社团学习《月球-地球的卫星》,VR技术创设了模拟宇航员坐飞船去月球探险的活动,以学习中以任务的形式驱动带动学生对月球的探索兴趣。探究小组领到探索月球的任务清单,分配好任务。戴上VR眼镜,开启一次全新的探索月球之旅。孩子们在虚拟仿真的宇宙里,穿上了宇航服,坐在“舒望”号的宇宙飞船里,身临其境般地对近在咫尺的月球进行了一次全新的探索。VR数字教育创设的这种情境和所取得的化虚为实,化难为易的效果,是其他方法所替代不了的。在VR数字教育课件的帮助下,学生主动认知了月球的特点,在小组讨论中,让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同时得到发展,完成了探究月球的学习清单,激发了学生的探究意识,培养了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


科学种子在孩子心中扎根必将促进孩子一生幸福成长,在蒋金亮校长的带动下,学校以生态教育为基点开展了许多活动,激发了孩子的科学兴趣,如在省市县科幻画和科技征文评比中有省一等奖1 个,市级奖励9名,县级近20名,让畲娃在科普乐园里幸福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