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人类的这两大终极疑问,杭州科学大讲堂第203讲给出了 “答案”

日期:2023-12-15 16:11:29 查看:2487

宇宙浩瀚,斗转星移,探索永无止境。12月13日下午,应学校邀请杭州科学大讲堂第203讲携浙江大学天文研究所所长康熙教授走进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为1200余名师生带来“宇宙的前世今生”的科普讲座,认识宇宙之大,解开宇宙之谜。杭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菊红出席活动,并为康熙教授颁发大讲堂铭谢牌。

康熙教授是浙江大学物理学院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天文研究所首任所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宇宙大尺度结构、星系形成等。

“之所以取宇宙的前世今生这个报告题目是因为这个题目听起来比较Fashion!”讲座伊始,康教授就拿报告题目“开刀”,以幽默的语言吸引住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宇宙有多大,它何方来又何处去?人类在宇宙中是否孤独?”他抛出人类的这两大终极疑问, 一下子将同学们的思绪又带到了深邃浩瀚的宇宙中,引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和思考。

接着,他用一组珍贵幽深的星空图片和视频为同学们解答宇宙浩瀚广袤和人类对宇宙的最新探索结果,同时深入浅出地阐明了光年、宇宙大爆炸、中子星、星云黑洞、暗能量暗物质等知识点,拓宽了同学们关于宇宙的知识面,引导启发他们对未来宇宙探索的热情。

随着科技的进步,用于探秘宇宙奥秘的望远镜的迭代升级让人类对宇宙的认识在不断更新,今天的认识也许在将来会被证伪。今天关于宇宙的答案也不是最终答案,也许在将来又会被更改。最后,康教授借用了德国哲学家伊曼努尔·康德的墓志铭,指出繁星密布的苍穹和我心中的道德律这两种东西值得我们人类深沉和持久的思考,鼓励同学们要坚持对宇宙的探索和坚守心中的道德。

在互动及提问环节,同学们提出了五花八门的问题。“如果按照流浪地球的剧情发展,地球还能够再存在多久?”“宇宙在加速膨胀,但是它总会有个边界,那宇宙的外面又是怎么样的?”“黑洞它外面会有光,那么这个光它不会被黑洞吸进去吗?”康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肯定,并且一一进行了解答,鼓励同学们保持对科学的兴趣和求知精神。

本次大讲堂由杭州市科协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承办,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和拱墅区知会科普服务中心协办。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接触的机会,让科学家精神走进校园,助力同学们养成科学思维,推动新时代校园形成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