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拱墅区打造“一馆一品”,提升科普教育基地效能

日期:2023-12-21 15:46:16 查看:1090

科普教育基地是展示科技文化成果的重要窗口,开展科普活动的重要平台,拓展科学见闻的重要阵地。如何发挥拱墅区丰富的科普场馆资源优势,打造高品质特色化的科普教育基地,是拱墅区科协长期探索的重要课题之一。今年以来,拱墅区科协着力打造“一场馆一品牌”,科普教育基地效能不断提升。

发挥特长,打造行业特色科普教育基地

统筹谋划,发挥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拱墅区主动拉手区卫健、教育、文广旅体等部门,挖掘和培育行业特色科普教育基地。鼓励中小学校结合自身科技特色特长,将科技科普融入课后托管、社团活动、少科院建设等,培育特色校园类科普教育基地。创新试点区科协、大学、中小学三方共建的“大手拉小手”科普墅联盟。鼓励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利用现有资源,将医疗健康科普融入日常职能工作,培育特色健康类科普教育基地。鼓励辖区内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场馆科普化,结合自身场馆优势开发各类科普活动。2023年新培育学校类科普教育基地2家,医疗健康类科普教育基地8家。

精心策划,打造开放惠民基地科普研学

2023年,市科协第二批重点项目优质科普教育基地研学项目在拱墅试点开展。拱墅区科协以试点项目实行为契机,结合青少年研学活动开展,推动各科普教育基地“一馆一品”打造,促进基地惠民服务能力提升。研学活动走进天子岭环境教育基地、中国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拱墅区图书馆、杭州数字医疗创新中心、杭州王星记扇博物馆、拱宸桥水文站、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大运河院区、浙江省大运河紫檀博物馆、浙江省科技馆、杭州赛孚城国际应急安全中心等10家优质科普教育基地,进一步激发科普教育基地在科普志愿者培育、科普课程研发及“科普中国”应用推广等多方面服务能力提升。更多青少年在专业科普老师的带领下,走出家门,走进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开拓了眼界,提升了科学素养,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科普教育基地,让基地不仅仅是一个称号,更代表一种服务。

串珠成链,打造拱墅特色大运河科普街区

拱墅位于中国大运河的南端,运河文化是拱墅最鲜明的特色。浙江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严建强认为,运河两岸散布的博物馆、文创园、非遗保护点,加上连片保护、重现水乡风情的历史文化特色街区,以及沿岸群众家门口的“运河书房”、社区文化家园、“微博物馆”等,让文化与生活、产业交融,串珠成链,共同构筑“全域没有围墙的博物馆”。今年在市科协的指导下,拱墅区科协以沿河科普阵地建设为核心,创新推动大运河科普教育街区建设工作,着力推动形成密集性、片区化、多品类的拱墅特色科普教育基地集群。目前全区大运河沿岸已有科普教育基地4家,其中省级科普教育基地2家,科普内容涵盖大运河文化、非遗文化、中医药健康及匠人精神等多个领域,已成为全市科普教育基地种类最丰富、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

下一步,拱墅区科协将依托各类科普教育基地,继续深挖潜力,不断开拓创新,发挥基地更大科普效能,提供更优质的惠民科普服务,推动形成“全域科普,全民共享”的科普工作格局。(拱墅区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