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创新西湖,智享未来”,这场研讨会推动西湖区科技成果转化

日期:2024-01-02 14:40:05 查看:541

12月22日,“创新西湖  智享未来”——华罗庚管理科学视角下的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助力科技成果转化研究与实践研讨会在西湖区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杭州市科协主办,浙江省院士专家服务中心指导,西湖区科协、杭州市院士专家中心、杭州市科技合作促进会、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杭州市知识产权交易服务中心等承办。杭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观林出席。1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本次研讨会以华罗庚管理科学学术思想为基础,讨论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及应用实践。成果展示、主题演讲、圆桌会议……活动内容精彩纷呈,160位行业专家学者和科技工作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科技成果转化的话题。

“科技成果转化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更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需要充分发挥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等各方的作用,共同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并不断借鉴和吸收国际先进经验,共同应对全球科技发展的挑战。”中国优选法统筹法和经济数学研究会会长池宏教授说。

师从著名科学家华罗庚的刘祥官教授,结合当下环境和实际案例全面阐述了科技成果转化中的公共课题,勉励大家应用华罗庚管理科学智慧,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来自医药、法律、经济等领域的五名专家学者也分别从自身工作和专业领域出发,探讨了AI技术在社会生活中的实际应用、开发以及知识产权、商业秘密的划分和保护等内容。

此外,会议上发布了西湖区取得的全国首张生物医药创新城市专利质量指数分析领域的数据知识产权等标志性科技成果,这两项西湖区科协引进国家级学会在生物医药数字化改革领域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将进一步助力推动西湖区数据要素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

活动现场,杭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观林还为西湖区2023年创建的杭州鸿博辐照科技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杭州中心院士工作站和杭州永荣实业有限公司专家工作站等三家杭州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的企业进行了授牌。

其中,杭州市科技合作促进会联合区科协获得全国首张生物医药专利质量指数领域数据知识产权证书,这个数据知识产权可用于精准指导医药科技成果转化来实现城市精准强链补链的场景,对产业精准招商工作有着重要的帮助作用。在会议现场,还举办了这个数据知识产权免费许可给鄂州市医药行业协会的成果转化仪式,实现了全国首个生物医药专利质量指数数据知识产权跨省成果转化。

“这次活动是杭州市科技合作促进会与西湖区科协密切合作,把国家级高端智力资源引进到西湖区,弘扬科学家精神,促进科技成果向西湖区转化的重要举措。”杭州市科技合作促进会会长陈钢表示,“我们将总结研讨会成果,进一步深化合作,促进科研成果在西湖区的转化和应用。我们期待通过此类科技活动,激发更多新思路和创新灵感,共同推动人才的培养和科技领域的前沿发展。”

在圆桌对话环节,现场还发布了杭州市科技合作促进会的重要成果——“科技成果转化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系统”。这个人工智能系统对接了来自全省48个高校院所的7132个高价值科技成果,只要用自然语言提出自己的技术需求,人工智能系统将自动匹配把该技术需求匹配到这48个高校院所可以转化的高价值科技成果。

而后,曹宇博士和7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与科技成果转化的圆桌对话,大家深入了解了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与科技成果转化的现状和挑战,也探讨了未来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

本次研讨会,通过弘扬科学家精神,增强科技成果转化的能力和水平,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对助力西湖区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我们希望这次研讨会能够成为分享经验、探讨问题的专业交流平台,给大家带来一些思考。”成涵说道。(学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