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弘扬科学家精神 争做时代好少年——

“风荷少年创新研究院”成立仪式暨“科学第一讲”活动圆满举行

日期:2024-01-02 14:46:04 查看:656

为了能向孩子们传达科学家精神,在他们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近日,弘扬科学家精神 争做时代好少年“风荷少年创新研究院”成立仪式暨“科学第一讲”活动,在杭州采荷第三小学顺利举行。

本次活动由上城区科协、上城区教育局、上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联合指导,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主办,得到了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学故事会》杂志、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杭州市科技合作促进会、浙江省科普联合会的大力支持。

杭州采荷第三小学作为上城区首批“科学家故事众创空间”试点学校之一,此次成立“风荷少年创新研究院”不仅是深化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充分发掘学生潜能的重要途径,更是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让科技教育飞出课本、走出课堂,营造了开放共享、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

为强化院校科研合作交流,赋能科学教育,活动现场,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共建签约。聘请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崇德、副院长陈云担任集团“风荷少年创新研究院”名誉院长、科学副校长。同时学校还聘任了第一批校外导师团。

上城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施潇潇授予学校“科学家故事众创空间”,希望学校继续探索以多元形式来传播和弘扬科学家精神。此外,还进行了“风荷少年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创新研究院学部”和“科普阅读基地”授牌仪式。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郑永春博士为“风荷少年创新研究院”全体学生带来科学第一讲《飞出太阳系》。课堂上,郑永春博士围绕孩子们关心的问题,与大家热情互动,分享了宇宙观测、火星探测等科学知识,带领大家了解、欣赏火星乃至银河系的旖旎风光。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全神贯注,眼睛里闪烁着对宇宙世界的好奇和渴望。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今年以来,上城区科协以“科学家故事众创空间”为契机,已举办科学家精神系列图书漂流、“科学筑梦 星耀上城”2023年上城区科学家精神宣讲进校园、纪念钱学森诞辰112周年绘画展等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60余场。在新时代的浪潮中,以科学家精神为引领,上城区科协将不断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为学生学习成长搭建起更加广阔的舞台。(上城区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