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科普达人携“神奇石头”作客杭州科学大讲堂

日期:2024-02-01 16:01:20 查看:1813

1月30日下午,由杭州市科协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承办的杭州科学大讲堂第204讲邀请到了浙江省地质博物馆科教中心主任周宗尧老师作题为“神奇的岩石与矿物——开启地球奥秘的钥匙”的科普讲座, 120余名科技工作者及青少年学生聆听了讲座。杭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观林为周宗尧老师颁发大讲堂铭谢牌。

周宗尧老师是浙江省地质博物馆正高级工程师,中国地质学会首届金罗盘奖获得者,中国地质学会第二届科普奖(人物奖)获得者,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首席科学传播专家,浙江省最美志愿服务工作者,长期从事地质矿产调查、环境地质调查与技术管理工作,热心于地学科普公益事业,在行业内获得了广泛好评。

“如果说地层是一本书,那么化石就是这本书中最精美的文字,越是久远,越是深奥。那些远古时代的微小生物,它们想告诉我们,地球母亲有过哪些不为人知的过往呢?”讲座伊始,周老师用极富诗意的开场白,一下子就将在场的听众拉进了他所熟悉的那片地质学研究领域。他以图片和视频演示的形式回望了我们美丽的家园——地球,带领听众一同穿越地壳、地幔与地核,去了解地球母亲的详细构造,让大家对地球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岩石与矿物是组成地球的重要物质,是构成地球岩石圈的物质基础,是帮助人类探索地球奥秘的钥匙。周老师针对什么是岩石和矿物,岩石和矿物的分类、特征特点以及形成过程进行了一一比对。讲课现场周老师特意带来了大小不一的岩石样本,让听众近距离观察、触碰,获得更加直观的体验和感受。

化石作为一种特殊的岩石,不仅有观赏价值,还有很强的科学研究价值。科学家通过对化石的研究,重现了地球的历史和过去,诉说着诸如恐龙大灭绝等亿万年前的故事。周老师在介绍化石价值的同时,还介绍了如何去发现挖掘化石,对野外观察、现实类比与历史分析、综合分析和实验模拟等地质学常用的研究方法进行了阐述。他引导大家在外出旅行时可以多关注身边的地质公园和地质遗迹,多多保护珍贵的地质资源与多样的地质环境,讲好地质故事。

在互动环节,现场听众就自己的疑惑及地质相关知识向周老师提出了疑问,周老师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在这一问一答的过程中,地质科学知识得到了进一步地传播,对科学探索的兴趣被进一步激发,成为科学家的梦想也在青少年学生心中生根萌芽。(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