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临平科技馆为临平一小师生带来 “开学第一课”

日期:2024-03-11 15:41:22 查看:2158

新学期伊始,临平科技馆携手临平第一小学南枝校区,为200余名师生带去了,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本次“开学第一课”邀请到上海自然博物馆副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生态学博士、上海科普作家协会理事、自然科普达人、知名科普作家何鑫开展以“一龙在手 不如万鸟在野”为主题的科普讲座,讲座以孩子们的视角切入,通过生动有趣的讲解和互动环节,带领小学生们走进神秘的恐龙世界,探索身边的小鸟和恐龙之间的联系。

何老师主要从事动物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研究,撰写和翻译了《环游加拉帕戈斯》《鸟类行为图鉴》等多部著作以及数百篇与自然保护有关的科普作品。讲座中,何老师利用大量生动有趣的图片向学生们介绍了恐龙的起源以及恐龙的种类,其中作为体型最为粗壮的霸王龙,以其威严和霸气的形象征服了现场的学生们,而伶盗龙则以其敏捷和速度著称,让学生们惊叹不已。

随后,何老师深入剖析了恐龙的真实面貌,打破了学生们对恐龙的传统认知。此外,何老师还通过展示一些带有羽毛的恐龙化石图片,向学生们揭示恐龙与鸟类之间的紧密联系,引起了他们的浓厚兴趣。

恐龙真的灭绝了吗?在互动环节,何老师一一解答了学生们提出的的问题,这一环节不仅激发了学生们的思考,也让他们对生命的演化产生了更深刻的理解,在心中埋下了梦想的种子。最后,何老师鼓励学生们要保持对恐龙和生命演化的好奇心和探索热情,并通过不断学习和探索,更好地了解地球的历史和未来,为人类的进步和发展做出贡献。

此次讲座不仅让学生们了解了恐龙的有趣知识,还激发了他们对古生物和科学的探索欲望。讲座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开学第一课”的学习,他们对恐龙和古生物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并希望在新学期及未来能够学到更多相关科普知识。

今后,临平科技馆仍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深挖优质科普资源,增设“科学梦想种子库”专栏,收集青少年各类科学问题,了解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梦想,邀请专家答疑解惑,持续输送更多元、更优质、更前沿的科普资源走进校园,为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贡献力量。(临平区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