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崇尚科学,播种绿色!——杭州市院士路“护路队”再出发

日期:2024-03-15 15:02:28 查看:2067

2021年3月至今,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科协、杭州植物园联合杭州市科协面向全市中小学,招募了2批“院士路护路队”,浙大附小、学军小学、保俶塔实验学校、杭师大附小、钱学森学校、卖鱼桥小学等12支护路队将接力护路。每一年,护路队的师生踏上这条镌刻着科学精神与崇高信仰的道路,见证着科学家们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光辉历程。

2024年植树节到来之际,“院士路护路队”求是学子再次启程,来到植物园开展“绿色环保”主题的院士路护路活动。院士路年年坚持举行的院士路护路活动也让科学家精神不断感染着更多莘莘学子。名胜区科协、杭州植物园、求是小学集团教务处代表等一同参加了活动。

用心擦亮院士手模

队员们再次走上院士路,挽起袖子,提起水桶,用心擦亮院士手模,让这条“星光大道”更加闪耀。今年大家还惊喜地发现,院士路上的院士手模又添置了不少。队员们通过妙趣横生的科学实践,学习科学家主动探索的求知精神,树立起坚持不懈、求真务实、敢于创新的科学品格。

同心浇灌“科学树” 

队员们来到了当年和龚晓南院士一同栽下的“科学树”前。春天来了,海棠树上已经发出了绿芽,大家一起为小树浇水,并在树旁合影。

形式多样宣传环保知识

为了做好在护路活动的绿色环保主题宣传,美术社团的同学们精心绘制了“绿色乡村”主题环保纸袋,用自己的画笔阐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活动当天,队员们将这些环保纸袋带到了院士路,并与游客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环保知识宣传活动。

互动活动中,队员们邀请植物园游客参与环保知识问答,并送出队员们亲手绘制的环保主题纸袋,把“爱绿、护绿”的精神带给更多人。现场的游客热情参与,纷纷为队员们点赞,对院校组织的活动充分肯定。

杭州“院士路”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携手精心打造而成,现有78位在杭院士的手模。院士路是一条科技创新之路,也是一条人文特色之路,更是少年的励志之路,青年的拼搏之路。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科协、杭州植物园为进一步营造尊重科学、崇尚科学的浓郁氛围,重点开展“小小院士营”、科学讲座等科普活动,将科学家精神的教育基地变成杭州一张靓丽的金名片。(名胜区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