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杭州市科协开展2024年春季文化科技卫生 “三下乡”服务活动

日期:2024-04-02 15:50:26 查看:319

万物复苏开门旺,科技助力乡村兴。为贯彻落实《关于开展“3·5”学雷锋全国农技协助春耕科技志愿服务联合行动的通知》(农技协发字〔2024〕3号)、《关于开展2024年全市农业科技下乡服务月活动的通知》(杭农办〔2024〕1号)等文件精神,推进春耕备耕关键期科技助农工作,丰富基层文化生活,提升农民科学素质,促进健康乡村建设,3月27日,市科协组建文化科技卫生志愿服务小分队,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市科技局等单位,在萧山瓜沥镇梅林村共同组织开展了以“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送科技、送农资、送文化、送健康”等为主要内容的服务活动。

本次活动以“科技助农,强基固本”为主题。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市科协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鲁玉安为2023-2027年度第一批杭州市农业农村科普教育基地代表进行了授牌。

开展农业农村科普教育基地创建旨在充分开发和利用社会科普资源,激发各界力量开展农村科普工作,以教育示范的方式普及、推广农业新理念新科技新品种新模式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劳动者,特别是新农人的科学素质,引领更多年轻有志青少年关注、投身农业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战略实施,对普及科学思想、传播科学知识、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活动现场,市科协邀请了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的专家,为当地村民开展慢病义诊、健康咨询等。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的馆员们带来科普剧《等蜂来》,以喜闻乐见的舞台剧形式,科普了蜜蜂的生活习性,阐释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科普志愿者们现场手工制作科普小礼品。同时,市科协还为村图书馆赠送了100本科技类图书,并邀请浙江星光电影院线的志愿者携带流动播放设备在村美好生活中心为村民送上电影《长空之王》。(科普部)